挽救濒危的雕版工艺-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挽救濒危的雕版工艺

2018-08-10 09:16:04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挽救濒危的雕版

修复老的雕版是最难的工艺,闲暇时任宝全就找块木头练习。  

  一块块有着历史印记的雕版、一摞摞宣纸,经过刷印、分拣、装订等十几道完全手工操作后变成了一本本透着古韵的书画……仿佛从古代穿越而来的雕版印刷车间——华艺斋坐落在北京东南大兴区采育镇韩营村的一个不起眼的院子里。任宝全就是让这个“穿越”一直延续的人。

  1967年出生的任宝全是韩营村人,从他记事起父亲就在这个雕版印刷厂工作,任宝全的童年就是在飘着墨香的车间里度过的。初中毕业后任宝全进入雕版印刷厂工作,刷印是所有工序中最脏最累的活儿,任宝全一干就是四年,之后开叉车、跑业务,1996年任宝全从村里承包了不景气的雕版印刷厂开始了自己的坚守之路。

  雕版印刷这个手工活看上去简单,其实在工艺技术上却很复杂,从刻板到最终成书需要20多道工序。工匠需要在硬度较大的木板上,用刀雕刻出反向字,使凸起的文字成为凸版,然后再覆上纸张,使版上的图文清晰地转印到纸张上。从事雕版印刷得懂古书、懂雕刻、懂宣纸,缺一不可。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