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救濒危的雕版工艺-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挽救濒危的雕版工艺

2018-08-10 09:16:04  来源:北京晚报

刷印使用朱砂成本太高,自己研制的朱墨为古籍的推广降低了门槛。

  任宝全接收雕版厂后先对刷印工具进行了革新,原来刷印古籍的刷子都是用草根扎成,在刷墨、刷纸过程中,对雕版会造成一定程度的磨损。所以任宝全改用了柔硬适度的棕片扎成了刷子,这样刷子只要在雕版上轻轻扫过即可,对雕版不造成任何损害。2004年,为故宫博物院刷印满文《大藏金》时需要使用朱墨,任宝全找到国内最好的制墨厂也没能做出理想的红墨,最后任宝全在染布厂找到了合适的颜色,最终在他软磨硬泡下“偷艺”成功,按照染布的配方自己研制出了合适的朱墨。装订古籍的工艺十分讲究,经过十几年的研究,龙鳞装、金镶玉等15种几近失传的装订方式在任宝全的厂里也都可以找到。

  正是这样的一家乡村雕版印刷车间,至今还承接着全国许多大型图书馆、博物馆的线装古籍印刷和装订业务,现如今以手工操作的雕版印刷术已濒临消亡,任宝全最担心的是这门传统手工艺有一天会真的消失。雕版印刷被评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后,任宝全和老工匠们开始走进学校为学生讲解这项古老的技艺,希望为这项技艺注入新的血液。(安旭东)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