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图书馆朱振彬——匠心修得古籍香-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国家图书馆朱振彬——匠心修得古籍香

2018-08-15 09:11:00  来源:人民日报

朱振彬在翻阅古籍。

  夏日的北京火伞高张,骄阳直照在中国国家图书馆的砖瓦和窗沿上。在国图一隅,国家图书馆古籍修复师朱振彬正在伏案工作。只见他全神贯注、屏气凝神,用糨糊给破损如“酥皮点心”的古籍进行拼接,时间在他的手指间也仿佛停滞。

  “等一下,现在很关键,我要全神贯注。”这是他见到记者时说的第一句话。衣着朴素、头发花白,他的浅蓝色上衣已经被汗水浸透,如洗过一般。近40年来,朱振彬一直从事古籍修复工作,给古籍“看病”。

  1980年,朱振彬告别校园,来到国家图书馆工作。自小对古籍感兴趣的朱振彬,幸运地成为古籍修复师张士达的弟子。跟老师张士达的学习过程,朱振彬形容那是一段难忘的经历。

  朱振彬的第一课,是从识别纸张的种类开始的。薄厚、深浅、纹理,这些最小的细节,都需要细细对比研究。选纸、清洁、修补、压平、折页、捶平……在古籍修复中,每一个步骤看似简单,其实都有学问。

  “古籍修复工作可以说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要了解中国印刷史、造纸史、书籍史等相关知识,还要将其与书籍的历史背景相融合。讲究历史与现实的交融,手法与技巧的搭配。”朱振彬说。就这样,18岁的小伙子,在80多岁的老师傅的调教下,迅速磨炼、成长。朱振彬回忆:“青年时期正是吸收知识最好的时候,青年时多学习掌握专业知识,能为未来做好铺垫。”

  在古籍修复的道路上,朱振彬说,师傅教给他三颗心,爱心、耐心、用心,这“三心”让他在这个行业坚守。“爱心,就是要对需要修复的古籍用爱的态度去发掘与修复。爱你从事的工作,才有可能激发兴趣;对每一本古籍充满新鲜感,才不会感觉枯燥乏味。耐心与用心相辅相成,古籍都经历了时间的沉淀,要用耐心对待那些‘古籍老人’,修复一部古籍要花费很长时间,要用心与之对话。”朱振彬说,“其实这三颗心,放在任何一个行业与岗位都是走向成功的基石,无一例外、缺一不可。”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