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兴村从“魔术”开始-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山西省武乡县李峪村:

文化兴村从“魔术”开始

2018-08-15 13:19:3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我们村有890多口人,家家都有魔术师,人人都能露两手。”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李峪村的党支部书记王竹红自豪地对记者说。近几年,李峪村以魔术文化为引领,将红色文化、乡村文化融为一体,使昔日的小山村变成远近闻名的“魔术村”,走上了文化兴村、增收脱贫的致富路。

  改变,从魔术开始

  李峪村是抗日战争时期“地雷大王”王来法的家乡,是典型的农耕村,地上无资源,地下无矿产,人均耕地不足2亩。村里居住条件差,农户们在农闲时的主要活动就是打麻将。2008年,40岁的王竹红当上李峪村的村支书兼村委会主任。因村里条件有限,对外招商引资也难,一筹莫展之际,恰巧当年央视春晚上刘谦表演的魔术给了他灵感。他决心要发展李峪村的特色文化产业,运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带领李峪村村民通过魔术探索乡村特色文旅产业的开发。

  现在,李峪村上自古稀老人,下至七岁孩童,人人都能随手表演小魔术,整个村子宛如一个“魔幻”的世界。村里的多功能演艺大厅经常上演魔术表演,吸引了源源不断的游客前来观看。耕田种地的行家们放下锄头,学起了魔术,在太行山深处打造出了一个“魔术村”。

  据王竹红介绍,从开始的一两个人到后来全村上阵,李峪村的魔术表演队伍不断壮大。现在,村民们每年参加演出30多场,李峪村成了远近闻名的“魔术村”。“拿起锄头是农民,登上舞台是魔术师。”在李峪村村民看来,魔术特色文化产业让这个曾经贫穷的小山村焕发出活力。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