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油纸伞撑起乡愁和致富一片天-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非遗”油纸伞撑起乡愁和致富一片天

2018-08-15 14:23:02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非遗”油纸伞,撑起乡愁和致富一片天

游客在选购国家级非遗油纸伞。

毕六富(右二)给青少年讲授油纸伞制作技艺。

  编者按:

  在四川省泸州市分水岭镇,毕六富等一批老匠人通过传承创新,在保留油纸伞经久耐用可做雨具的核心工艺基础上,将传统文化元素、时代审美元素融入其中,走上了礼品型、收藏型、精致型的发展道路。

  桐香竹韵的油纸伞,年销量超过10万把,年销售收入达到1000多万元。油纸伞产业让30多个贫困家庭走上脱贫增收的小康路。

  “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在戴望舒的诗中,那把油纸伞给人们留下了无限的遐想。如今在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分水岭镇,在当地政府的重视下,那一把把散发着桐油清香、集古典韵味与时尚魅力于一身的油纸伞又重回人们的视野。

 

  毕六富等一批老匠人坚守这门传统工艺,通过传承创新,在保留油纸伞经久耐用可做雨具的核心工艺基础上,将传统中国文化元素、时代审美元素融入其中,走上了礼品型、收藏型、精致型的发展道路。国家级“非遗”油纸伞走进春天里。分水油纸伞厂的油纸伞每年销量都超过10万把,年销售收入达到1000多万元。油纸伞厂让30多个贫困家庭走上了脱贫增收的小康路。

  近日,笔者前往全国仅存的这家位于分水岭镇的桐油手工纸伞厂,一探究竟。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