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绵阳:羌族草编带动百姓脱贫致富-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四川绵阳:羌族草编带动百姓脱贫致富

2018-08-16 09:39:57  来源:中国文化报

  带动留守妇女、残疾人等就业,建立20余个传习所和生产回收基地,年销售额达200万元……近年来,全国吹响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利用市非遗资源——羌族草编成功助力当地贫困人口脱贫。除此之外,平武羌绣、北川手工茶等诸多传统非遗项目也已成为绵阳市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扶贫成效引人注目。

  对于北川羌族自治县禹里镇的王兴碧而言,学习草编是她做得非常正确的决定。王兴碧肢体残疾达到了四级,腿脚不便,一直在家务农的她于2013年参加政府举办的草编技能培训后,每月靠草编可稳定收入3000多元。如今,王兴碧不仅是北川羌族自治县和谐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草编培训老师,还于2017年成功申报为羌族草编技艺县级代表性传承人。

  草编在北川民间有着悠久的历史,老百姓利用农村随处可见的棕树、藤条、麦秆以及蓑草、稻草等材料,经过处理后,编织成各种手工工艺品和一些日用品,如昆虫、动物、草鞋、挂画等,兼具观赏性和实用性。

  从2011年开始,羌族草编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北川和谐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强先后在北川乡镇及县城禹羌传承培训学校培训草编技艺。当地村民学成后,与公司签订协议,利用自家田里的稻草秸秆等材料加上公司提供的辅助材料按订单编制草编产品,合作社进行技术指导,每月底,由公司回收后加工成成品。这样,当地村民不但可以在家里照顾老人孩子、干农活,还可利用农闲编制草编挣钱。黄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通过技术培训的当地群众,在不耽搁家务的同时编草鞋,每月在家里基本就可收入1000元左右。

  2013年,来自福田村的吴敏通过刻苦学习,顺利完成工会组织的劳动技能培训,并成为北川和谐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一名正式的员工。经过几年时间,她不仅练就了一手娴熟的草编技术,先后申报版权和专利1100多件,还发起成立了北川羌族自治县草精灵草编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当地50多位妇女勤劳致富。2017年,该合作社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妇联巧手致富示范基地”称号。

  如今,在北川羌族自治县文广新局的帮助下,黄强利用各个乡镇的文化站建立了羌族草编传承及生产基地20余处,成立了草编合作社8家。并且,羌族草编还走出北川,为凉山、攀枝花、雅安等地区的彝族、藏族、傈僳族等少数民族同胞开展草编技能培训。今年又在贵州省黔东南地区建立培训中心,为当地苗族、侗族等搬迁移民进行技术培训,成为当地增收致富的新路径。

  “草编市场潜力很大,不但国内,就连欧美人都很喜欢我们的羌族草编产品。尤其是过年过节的时候,市场需求量特别大。”据黄强透露,目前草编通过电商+实体店销售方式,年销售额达200万元。此外,为开阔眼界和创新技术,羌族草编已先后与四川文化艺术学院、绵阳师范学院、西南科技大学、绵阳职业技术学院等大专院校以及长虹设计创新中心等机构建立了合作。(付远书)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