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男是位剪纸迷-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巧手男是位剪纸迷

2018-08-17 08:18:18  来源:山西日报

李玉飞在剪纸。  

  在山西运城格致中学任剪纸实践课教师的李玉飞,从小对剪纸艺术情有独钟。后来进入军营,为了活跃部队文艺生活,他在空闲时间拿起剪刀练剪纸,还带着战士们一起学。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从2009年9月起,李玉飞历年都会捧回不同的奖项。央视七套中国武警春节特别栏目、武警网络电视台、运城电视台、《中国武警报》、新华网、山西新闻网等多家新闻媒体曾报道过李玉飞和他的剪纸艺术。李玉飞先后被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委员会、山西省民间剪纸艺术家协会、运城剪纸协会等吸收为会员。而这些更促进了李玉飞在剪纸事业上的发展与进步。

  最近,在中国新闻网“第三届百幅网络正能量图片”评比活动中,运城巧手男李玉飞以《中国梦》系列4幅剪纸作品参赛,作品时代性强、人物形象逼真、画面生动活泼,惟妙惟肖,深得观众好评。

  今年44岁的李玉飞是一位剪纸迷。他曾在武警山西总队运城支队服役,3年前转业,去年入职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格致中学,任剪纸实践课教师。多年来,不论从事什么工作,他始终没有放下刻刀和剪子,他创作的剪纸作品屡获各级各类奖项,成为当地较有影响力的剪纸艺人。出于敬慕之情,笔者在运城北城办事处四季绿城李玉飞家采访了他。

  从小爱好美术和剪纸

  “你一个男人怎么就学上了剪纸?”我和李玉飞一见面就出于好奇忍不住问起来。

  “我的家乡有一种习俗,就是逢年过节和青年人办喜事时,窗户上要贴窗花,墙上要贴喜字,门楣上要贴挂笺。我呢,从小爱好美术和剪纸,开始剪不了复杂的窗花,就到集市上买回许多种挂笺,然后把买来的挂笺铺到红纸上用刻刀照着刻,刻好的挂笺贴在门楣上像模像样的,送一些给亲戚,能替家里和亲戚省一点钱。后来,刻多了家里和亲戚用不完,我就拿到县城集市上卖,还真为家里挣了一笔钱。那时在农村挣钱不容易,我就年年春节前都刻挂笺卖,一来二去,就练就了一手好剪纸活。”李玉飞说。

  而真正把剪纸当回事干,还是在2006年春节前。

  当时李玉飞刚从基层部队调到武警山西总队运城支队政治处,部队领导派他下到新兵训练大队蹲点指导文化工作。为了活跃节日气氛,他找来几张大红纸,根据小时候老家过年的风俗和电脑上下载的图片,剪了几幅春燕、蝴蝶、十二生肖等。那年正值狗年,他剪的小狗活灵活现、憨态可掬,战士们看了欢呼雀跃,觉得一张红纸让剪刀一剪顷刻间就变成了有灵性的小动物,实在稀奇!

  看着战士们乐开了花,激起了李玉飞的剪纸欲望。

  随后,李玉飞买来剪纸书籍,一有空儿,就拿起剪刀练剪纸。那段时间,他把剪纸当成一种业余时间的活动内容,不仅自己刻苦练习剪纸技艺,而且带着战士们一起学,一发不可收拾。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