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尖与剪锋艺术中见证盛京风华(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传统工艺 妙手匠心

刀尖与剪锋艺术中见证盛京风华(组图)

2018-08-21 11:04:30  来源:沈阳晚报

《盛京盛世图》堪称“盛京版的《清明上河图》”  

  以不同艺术形式来表现《盛京赋》是“艺沈阳·盛京赋”大型美术、书法、摄影、民间艺术精品联展的一大亮点,更有多种立体艺术展现传统民俗文化。从微雕到剪纸凝聚着优秀艺术家的汗水,他们通过刀与剪记录下百年盛京的深厚底蕴和灿烂风华。

  冯元平:它是咱老沈阳的全景图

  亭台楼阁、车水马龙、老少嬉戏……冯元平主刀创作的剪纸长卷《盛京盛世图》展现了老沈阳的繁荣和生机。冯元平接受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采访时表示,“从2005年6月份,由我主刀,和陈凤麟、张珺、王晓戎开始合作‘刻’起老沈阳来。”《盛京盛世图》高42厘米,长1558厘米,作品中有4091个衣着不同、神情各异的人,884栋当时的典型建筑、214头牲畜、车轿59台(辆)。谈到创作经过,冯元平感慨地说:“挺难的。我和搭档们收集当时的老照片作为参考,实在没有照片的就到实地采风,询问老沈阳人,先绘画后剪纸历时16个月最终完成这幅作品。”虽然过程很不容易,但完成后冯元平很有自豪感,“从远处看,《盛京盛世图》和《清明上河图》真是有几分相似:亭台楼阁,楼宇相间,骑马的清兵在城镇间来回穿梭;集市上,居民们在挑选不同的商品,盛京的繁华和热闹全都体现出来了,它是咱老沈阳的全景图,创作这样的作品对我来说非常有意义。”

  艺术家简介

  冯元平,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理事、辽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沈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