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扶贫”,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非遗+扶贫”,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2018-08-22 08:44:30  来源:中国文化报

苗绣绣娘在参加培训 张玲 摄

  8月12日,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石栏镇的40多名苗绣绣娘陆续来到镇上的七绣坊苗族服饰有限责任公司,领取当月的工资。数着手中靠针线换来的钱,绣娘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得益于当地文化部门开展的 “让妈妈回家”苗绣扶贫项目,她们不再舍近求远外出打工,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

  近年来,湖南省加大力度深耕“非遗+扶贫”,通过发掘多个非遗项目的市场潜力,开展有针对性的公益培训,既实现了非遗保护传承的“见人见物见生活”,又促进了大批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带动了贫困家庭脱贫致富,较好地改善了当地的“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社会问题。

  政府扶持推动非遗扶贫

  花垣县石栏镇文化站站长麻正兵是“让妈妈回家”项目的发起人。2012年,他推荐镇上一位绣娘参加苗绣比赛,作品获奖后当场拍出1.8万元的价格,这让麻正兵意识到依托苗绣推动扶贫的契机。“我组织镇上妇女成立了苗绣合作社,尝试采用规模化、标准化方式生产苗绣。绣娘们的手工苗绣制品,可以卖出几千元到上万元,每个人的月收入可达两三千元甚至更多。”麻正兵说。

  2016年,在文化部和湖南省文化厅的支持下,湘西州文广新局与北京木真了服饰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湘西传统工艺工作站,依托湘西丰厚的非遗资源,采用北京木真了时装有限公司和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的设计理念,在湘西开展集非遗生产性保护、文化精准扶贫于一体的传统工艺振兴项目,石栏镇文化站成为“让妈妈回家·苗绣培训创业基地”。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