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个传习中心传承保护非遗-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11个传习中心传承保护非遗

集美新成立前场糊纸、乐安舞狮、霞城阵头等三个非遗项目传习中心

2018-08-24 09:50:33  来源:厦门日报

后溪霞城阵头表演。(林志杰 摄)  

  英姿勃发的薛丁山、婀娜多姿的惠安女、身上每一片鳞片都纤毫毕现的古代神兽、各种造型的灯笼……这些生动又稀奇的纸艺,是集美区前场陈氏传统糊纸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陈赐勇、陈赐坚的代表作。简单的纸片、竹片经由他们的巧手变得栩栩如生、惟妙惟肖,这一技艺传自陈氏兄弟的曾祖父辈,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

  为了不让传统技艺失传、断档,集美区不断加大力度抢救和保护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久前,集美区批复成立了三个非遗项目传习中心,其中就包括前场陈氏传统糊纸技艺传习中心,以及后溪霞城阵头传习中心、孙厝乐安传统舞狮传习馆。集美区文化馆相关负责人介绍,集美区目前共有21个非遗项目、11个传习中心。传习中心将承担保护、传承、教育、展示的功能,让这些非遗项目和宝贵的技艺进一步发扬光大。

  近期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集美区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大力弘扬传承“一精神三文化”,打造文化强区。

  上百年糊纸技艺  第四代传人寻接班人

  在前场街的一间不大的祖屋里,摆满了上百种花色、质地的纸张,这里是陈赐勇、陈赐坚两兄弟平时工作的地方,在他们眼里,旧报纸、废纸片也都是“宝贝”。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