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巧手 剪出“屋顶上的风景”-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一双巧手 剪出“屋顶上的风景”

2018-08-30 14:33:46  来源:厦门日报

  在闽南宫庙的屋顶上,经常可以看到龙、凤、花、鸟等精美瓷雕装饰。这些瓷雕装饰造型栩栩如生、颜色绚丽多彩,可以说是“屋顶上的一道美妙风景”。大家对这道风景很熟悉,却少有人知道风景是如何打造出来的。

  近日,记者来到翔安区新店镇吕塘社区,找到知名剪瓷雕工匠王国强,听他揭秘瓷雕的创作过程。

  创作  

  把彩色瓷碗敲成碎片,再“咔嚓咔嚓”剪出鳞片

  上午10点多,骄阳似火。翔安一处宫庙正在建设,剪瓷雕工匠王国强站在屋顶的琉璃瓦片上,装饰“双龙戏珠”。他右手拿着小铲刀往鳞片背面抹上混凝土,再将鳞片贴上龙身。

  龙身上大大小小、多种颜色的鳞片,全是王国强用一把小铁钳剪出来的。王国强用铁钳把彩色瓷碗敲成几块,再用铁钳快速修剪碎瓷片。铁钳一张一合“咔嚓咔嚓”响,约一分钟后,一片鳞片就成型了。

  王国强介绍,要做出一条精美的龙,需要先用铜线绑出龙的框架,再用水泥浇筑主体,然后用剪出的瓷片一片一片贴出龙鳞。所有工序都需要他来完成。腾龙、双龙戏珠、双龙抢珠等造型,他都做得栩栩如生。他雕过最大的龙,单龙头就长达13米多。

  王国强可不只会雕龙,花、鸟、人物等造型,他也能凭借一双巧手,用铁钳剪出来。除了剪瓷雕,王国强也擅长画壁画。正在建设的这间宫庙,那些精美的人物、风景、飞禽走兽等,都是出自他的手。王国强在刷白的墙面上作画,先用铅笔构图,再用黑墨描边,最后上彩。一系列绘画工序,对他来说早已轻车熟路。

  拜师

  自学绘画为宫庙彩绘,成为学艺的“敲门砖”

  王国强今年54岁,从事宫庙装饰工作已有三十余年。他与剪瓷雕和彩绘等手工技艺结缘,还得从三十多年前的一次主动请缨说起。

  王国强从小喜欢画画,没事的时候就拿起笔临摹连环画。那时候,岛外画纸很难买,为了几张画纸,他经常特地跑到岛内。王国强20岁左右时,村里的一座宫庙准备重新装修。他听说后主动请缨,请求让他完成宫庙的彩绘。王国强画完后,村民们惊讶不已,大家没想到这个20岁的小伙子有这样一门手艺。三十多年过去了,那座宫庙一直保留着王国强的彩绘。

  完成首次宫庙彩绘后,王国强开始计划从事宫庙装饰工作。但在这之前,他得先提升自己的手艺。王国强想拜当地小有名气的工匠洪志愿为师,本以为第一次登门造访肯定会碰壁,没想到一见面,洪志愿就答应收他为徒。原来,洪志愿对他自学绘画、完成村里宫庙彩绘的事,早有耳闻,觉得他是可塑之才。

 

  

王国强完成的宫庙彩绘。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 品读赵叔孺的《清供图》

  • 翰墨传情以“艺”战疫

  • 愁过窄道树阴浓

  • 品读赵孟頫《高士弈棋图》

  • 乐见浑厚华滋的花鸟巨献

  • 西湖情·嘉木景

  • 以粉代墨别具匠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