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非遗”文化 剪出快乐生活-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传承“非遗”文化 剪出快乐生活

2018-08-31 09:46:14  来源:西安日报

  一把剪刀,一张红纸,刀转纸飞,一幅幅图案惟妙惟肖,一个个人物呼之欲出……家住西安市浐灞生态区浐灞半岛A13区的张玉莲默默传承着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剪纸。据了解,张玉莲最开始剪囍花,不断探索和学习,用一把剪刀开始记录生活,创造艺术。

  张玉莲幼时生活在农村,那是一个剪纸满窗贴的年代,村里门窗上张贴的剪纸在她心底埋下了深深的种子。1999年,张玉莲与老伴逛街时,在小寨西路碰到一位摆地摊的老太太,地摊上各式各样的剪纸让张玉莲震撼不已,张玉莲在地摊前蹲了一个多小时,剪纸又一次在心中打下烙印。

  十几年前,张玉莲与老伴随儿子移居上海,偶然的机会得知上海老年大学开设剪纸班,她立即投入到剪纸学习中,从此开启了她的剪纸生活。现在,张玉莲家中珍藏着好几本剪纸册,册子里集结了她这些年来用剪刀挥舞出来的艺术。据她介绍,自己最喜欢的剪纸风格是花鸟,用不同的颜色表现自然万物,让大自然的生灵们在剪刀下变得栩栩如生。张玉莲还将家里的废旧画报、宣传单利用起来,根据画报、宣传单上的色彩构思,改变虚实关系,剪出别致的图案。

  在张玉莲家客厅里,一幅红楼大观园的剪纸作品铺满了整张茶几,画面里宝黛钗等红楼角色神采各异,或是在花草中窃窃私语,或是在河岸边吟诗作乐,更有孩童笨拙地放着风筝,与纸花中的山、水、树、动物等相结合,让大观园里的场景历历在目。张玉莲老伴告诉记者,为了剪好这幅作品,她带着《红楼梦》来到世博园,在大自然里静心感受书中的场景进行布局,根据角色性格进行构思,做好这些前期工作后,又耗时一周,才完成这幅作品。张玉莲说,剪纸是一项细致活,稍不留意,就会误剪,所以在创作每幅剪纸前,一定要细致地构思,探索将花草人物融为一体的方法。

  现在,张玉莲一有空闲,就拿起剪刀剪剪纸,以防手生。听到哪里有剪纸展览,她一定会去参观学习。老伴喜欢书法,她专门在老伴生日的时候将他最喜欢的于右任的字绣出来,令老伴十分感动。上海特奥会期间,张玉莲一家作为代表家庭专门招待了来自南非的运动员,活灵活现的熊猫剪纸让来自南非的客人们赞不绝口,也让他们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张玉莲还当起了业余老师,教授小孩、老人剪纸,传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这让张玉莲的生活更加充实,更加精彩。

  如今张玉莲与老伴返老归乡,沐浴在浐灞的清风徐柳中,更激发了她创作的热情。一声秦腔、一片柳叶、一只飞鸟,一潭清波,都成为她的创作素材。她现在最大的愿望是能真真切切地生活在农村,与农村里的民间剪纸艺人互相切磋、交流,感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多年的剪纸经历,让喜静的她更加收放自如,更加安静地享受生活,修身养性。今年春节,张玉莲与老伴亲手制作了新年贺卡,张玉莲精致的剪花与老伴刚劲有力的书法相结合,为社区友人们送去新年的祝福。

  浐灞生态区的自然环境让张玉莲心旷神怡,她和老伴每天早晚都会出去转转,在大自然中获取灵感。目前,她正构思着一幅生态区的剪纸作品,用剪刀勾勒出浐灞的风光,呈现生态区的美色,让传统文化与生态区的美景融为一体,在非遗艺术品中感受浐灞的魅力。(谢瑾)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