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老手艺的时尚基因-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京绣传承人于静

挖掘老手艺的时尚基因

2018-09-10 08:46:27  来源:北京日报

  成年后,于静辗转从事公司礼品设计的工作。“礼品设计的工作虽好,但我心里还是放不下最初喜欢的服装和刺绣。兴趣爱好为什么不能成为自己的事业?”2003年,于静成立了公司,专门从事与京绣相关的产品定制。

  彼时,京绣的发展已经处于濒危状态。整个行业了无生机,于静也遇到了难题,那就是找绣工。“主要设计可以由我一人承担,对外联络工作由家人代劳,但绣工不能少。”一边从网上搜索,一边找朋友推荐,于静在河北香河找到了一支原本做外贸产品的绣工队伍,又在北京的燕都刺绣厂找到了零星的几个绣工。

  让于静欣慰的是,十几年过去,燕都刺绣厂的几位绣工现在还在跟她一起做刺绣。老一辈的手艺人不用转行就能维持生计,是行业之幸。

  换底色让京绣更时尚

  “现代的京绣既要继承它传统的平针绣法,打籽绣法等,还要使京绣的料与线在色彩搭配上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需求。”于静拿出一件绣有《花鸟图》的绸料——底料淡黄色,所有丝线的色彩围绕底料颜色来搭配,蓝绿皆不过分明艳,画面显得清新雅致,柔和婉丽。

  放10年前,老师傅看到丝线颜色与底料这么接近,一定会跳起脚来反对。事实上,在公司成立初期,于静就为此跟老师傅来了一次工作台上的“竞赛”。正是这样一次正面“PK”,才让传统绣工慢慢接受了现代审美。

  京绣绣品以前多做外贸出口,很多底料都是黑色的,上面绣着亮丽的花朵枝叶,颜色对比鲜明。但如今的审美已经有了很大变化,于静和绣工们各执一词,谁也说服不了谁。“咱们不争,绣好以后让大家来看,让大家来评判到底更喜欢哪一种搭配。”

  最终,两件作品绣完后,绣工们都不得不承认,于静设计的配色更加好看。传统的配色就像高饱和度的“红配绿”,果然已经跟不上时代的发展。

  既精致实用,又典雅大气,于静设计的绣品逐渐打响了知名度,进入外交礼品的序列。2007年,时任法国总统萨科齐携母亲一同出访中国,赠送给总统母亲的披肩就出自于静之手。她将京绣从老物件中“解放”出来,融入现代的手包、披肩、丝巾等物品,承载着向友好国家传达美好祝愿、弘扬中华文化的重任。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