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老手艺的时尚基因-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京绣传承人于静

挖掘老手艺的时尚基因

2018-09-10 08:46:27  来源:北京日报

  让京绣回归生活

  承担部分外交礼品的制作,让于静的京绣有了一定的市场,但还远远不够。

  “传统的技艺想要传承下去,离不开实用性,离不开市场,人们有需求才会购买,才能形成良性循环。”于静内心深处总有一种危机感,如果没有人愿意购买京绣产品,京绣技艺就会逐渐消失。

  去年9月,在北京文化地标建筑太庙大殿前,2017北京时装周拉开帷幕。作为首席设计师,于静设计的男装大衣、外套和女式裙装、披肩等,用京绣将古代服饰纹样与现代时尚潮流结合,既不失雍容华贵的宫廷气派,又给人以焕然一新的清雅之感。男装大衣上采用了龙袍上常用的海水江崖纹样,但没有绣在下摆,而是绣在前襟上,如同华丽的衣领,又如同飞扬的巾带,与长款大衣的潇洒如风相得益彰,毫无违和感。

  一场走秀只有短短30分钟,于静却在观众的掌声中收获了莫大的勇气。年轻观众的喜爱,让她下定决心,继续设计制作让普通人也能“穿出门”的京绣时装。

  “以前的服装上到处都是刺绣,放在今天图案就显得太满了,刺绣应该是服装上画龙点睛的一笔。款式不夸张,价格不过分。”于静与北京京工服装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建立了“京工·于静京绣工作室”,创造了“宫艺”品牌。与老牌国企的合作,让她在产品制作和推广上有了更强大的支撑。

  今年4月,于静工作室尝试推出了京绣元素的小礼服,上市后销量不错,绣工一直没闲着。改良后的新中式服装也颇受欢迎,不仅刺绣雅致,整体设计也更为合理。“棉麻的材质比丝绸更适合日常穿着。下摆的开衩从中缝往前挪一点,在行走过程中不容易曝光。纽扣的设计也让穿脱更方便。”对细节设计的考究让每一件衣服都兼具实用与美观。

  除了小礼服和新中式服装,于静工作室还开发了婚礼服和休闲服装。

  让京绣回归生活,是于静最真挚的初心。(陈雪柠)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