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破碎瓷器重回“金身”(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让破碎瓷器重回“金身”(组图)

福建厦门集美姑娘王裳戈修瓷手艺越来越精,客户遍布全国各地

2018-09-10 10:43:03  来源:厦门晚报

银莲座包足青瓷大碗修复前后对比图。

  因为一只碗,专门找师傅学锔瓷

  朋友知道她在学这个,主动将破损的瓷器送来让她修,“一位朋友知道我在做瓷器修复,便时常拿些不小心打碎的自用品过来。”王裳戈笑着说,“每次递给我瓷器时都说,且拿去,能修就修,不能修就扔掉吧。”

  有一次,那位朋友拿来一个大碗,是仿宋荷花瓣饰青瓷器。朋友打趣道:“这是我的饭碗,吃面常用,你得给我修好咯。”王裳戈笑着接过,但心里很有压力,碗每天要用,如果用她擅长的金缮修复,不能作长久之用。怎么办?她只好暂且放下,这一放就是几个星期。

  这时她意识到自己的短板了:仅靠金缮一招,不可能修复所有的破损瓷器。2015年夏天,她拜了一位姓赵的民间师傅学锔瓷。这是一项精细活,例如要在1.5毫米厚的壶盖上打孔,钻头只有头发丝粗细,不能打穿,否则就废了。“钻孔时会发出‘嗞嗞嗞’的声音,如果突然这种声音没了,或者听到的声音不对,说明已经钻透了,这是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王裳戈说,钻孔时需要的力度全凭经验,刚开始学时,她也是用“试错”的方法,钻了100多个孔才掌握要领。

  手艺学会之后,她拿出了朋友交付的那个瓷碗。她仔细观察发现,那个碗的碗底有些磕碰、而碗口较大,若只是局部包镶,可能会导致碗放不平,还会造成视觉不舒适。后来,她看到碗上的荷花,想到了给碗做一个底座。忙了三个晚上,朋友来拿碗,修复效果让他非常满意。后来,王裳戈还将那个碗拿去参加展览,颇受业界好评。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