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学手工找到向上的奔头-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老人学手工找到向上的奔头

2018-09-11 08:44:16  来源:北京晚报

  “手工协会经常办一些课,让各个社区的手工匠人们更深入、系统地学习。我们再把手艺教给大家,将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下去,所以我们能感受到自己所承担的责任感,特别乐意做这件事。”对于教布贴画,王秀勉最多的感受是一种成就感,老人们找到自己的兴趣,真正老有所乐、老有所好。

  刘博经常去敬老院教老人们制作软泥画。曾有一位手臂残疾的老人家,特别想参加手工艺活动,刘博便邀请她来学习,每次单独辅导这位特殊的学生,先为大家演示一遍软泥画的制作,再手把手单独教授她。“老人家非常努力、认真,而且做得也特别好。”刘博说,“她也在学剪纸,特别仔细认真地用小刀片一点点地刻图案。课上年纪最大的是七十多岁的老人,学习积极性都非常高,做得也都很好。”刘博经常鼓励、激励大家,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手工艺,她感到开心和幸福。

  刘博所在的社区,文化活动日益丰富,居民学习热情一路高涨。社区主任委托她教中国结、衍纸画等越来越多种类的手工制作。之前没学过此类的刘博,在网上反复观看、研究教程,很快便自学会,并且样样都不在话下。每到过年前,刘博都会聚集居民们一起剪纸、贴窗花,热闹迎新春。

  教手工已经惠及十多万老人

  北京手工艺术协会会长高鼎奇说,“手工艺术惠民工程”带给老人们很多:通过动手实现手脑统一,改善的不仅是老人的身体,也丰富了他们的精神生活。他介绍说,曾经有一位老太太退休后总是没事干,总觉着自己哪儿哪儿都有病,和邻里关系也不好,因为没有共同语言,说几句话就会抬扛,但参加了社区里的手工课之后,这些都发生了转变,“她自个儿就变了,有事做了,当时我们教的是编织中国结,她就钻研进去了,下了课之后和周围的邻居老人也有话聊了,讨论怎么能编得更好之类的,邻里关系也和睦了。”在结束了课程之后,这位老太太还特意让协会的人帮着买电脑和远在海外的儿女视频,“她给那边的孙子外孙看自己编的中国结,还给他们讲中国传统故事,你看,这还传播了中华文化。”

  “手工艺术惠民工程”也走进了敬老院。高鼎奇说,敬老院里一间屋子两个老人,但是有的老人们就住不到一起,经常为一些小事起矛盾,不过一上了手工课之后,老人们有了共同语言,这矛盾也就少了。

  北京手工艺术协会办公室主任张晶晶介绍,6年来,“手工艺术惠民工程”已经惠及十多万老人,“我们开设的手工课都是门槛比较低的,老人们能轻松上手的,比如剪纸、布贴画等等,老人们做这些手工身心都得到了锻炼,是一个愉悦的过程。”每次课程结束,还会办手工成果展,老人们特别积极,“这给了他们一个向上的奔头。”(于建 梁欢)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