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代绢人传承者崔欣(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两代绢人传承者崔欣(组图)

2018-09-13 08:25:46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绢人传承者

  

崔欣在设计作品

  在崔欣的工作室中,摆放着一些神态各异、色彩绚丽、风格高雅的绢人。如今的绢人早已飞进寻常百姓家,被誉为“中国的芭比娃娃”。但是在古代,绢人曾是王公贵族的玩物。

  绢人历史悠久,战国和唐代古墓中都发现过身着服饰的“绢木舞俑”,《全唐文·木偶人》中介绍其“以雕木为戏、丹雘之、衣服之”的制作过程,宋代《梦梁录》中也有以绫绢塑人形的记载。据载,北宋时民间艺人能“剪绫为人,裁锦为衣,彩结人形”。到了明时,绢人、绢花、宫灯、“夹纱灯”百花齐放,非常红火。清康熙三十二年(1693年),内务府御用工厂所设各种作坊中即有“花儿作”,后陆续流于民间。康乾时期,花市一带“各街、市花庄及住户营花者约占一千户以上”。可惜的是,由于近代以来战乱不断,这一技艺一度失传。

  1954年,印度国际玩偶博览会邀请我国参加,全国妇联把任务交给北京美术人形小组。小组由葛敬安女士带领,经多方搜集资料,她们在中外传统美术人形工艺的基础上,创作出服饰华美的五个少数民族妇女绢人。参展后,获得中外人士一致好评,北京的绢人技艺从此逐步发展起来。

  北京绢人是以铅丝为骨骼,棉花纸絮为血肉、绢纱为肌肤,真丝为秀发,彩绘丝绸为服装,塑制而成的玩偶。多取材于中国民间故事和传说、传统戏剧中的各类人物、古装仕女及舞美造型等内容,经过能工巧匠们雕塑、制模、彩绘、缝纫等十几道工序,最终制作成栩栩如生、呼之欲出的立体玩偶造型。北京的绢人集绢花、宫灯、绢扇等软变形技能于一体,凝聚了中国传统塑型艺术的精华,多姿多彩、格调高雅,被誉为中国绘画的立体丹青,颇具观赏性和艺术价值。

  然而,北京绢人技艺如今的发展态势却不容乐观,商贸会、博览会、艺术节已难觅绢人的踪影。说起绢人的艺术价值以及面临的问题,崔欣如数家珍。崔欣是葛敬安的嫡传弟子、北京绢人技艺的第三代传人,多年来,身有残疾的她一直坚守着这块传统艺术的阵地,全力投身绢人艺术的传承。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