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代绢人传承者崔欣(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两代绢人传承者崔欣(组图)

2018-09-13 08:25:46  来源:北京晚报

崔欣作品《关公读〈春秋〉》

  得到两代绢人传承者的真传

  葛敬安(1905年至2000年)是浙江嘉兴的大家闺秀,“民国第一奇人”杨度的儿媳,早年毕业于南京中华女中,从事手工刺绣、布制儿童玩具等民间工艺美术设计。

  1954年,葛敬安接受了为新德里国际玩偶博览会提供展品的任务,带领美术人形小组创作的五个少数民族绢人,得到梅兰芳、沈从文、郁风、叶浅予等艺术大家的具体指导,时任妇联领导的康克清也提出了改进意见,参展作品获得国内外一致好评。在政府支持下,葛敬安1955年在自家院落设立了大绢人(精品)车间及小绢人车间,上世纪七十年代在东直门手帕胡同成立东城区美术人形厂。

  崔欣参加工作时,葛敬安已经退休,但会经常来工厂看看。杨乃蕙一次次地把崔欣的作品拿给葛老看,葛老也很满意。看到崔欣为国庆游园创作的《空军战士》,葛老非常高兴,摸着她的手说:“小姑娘开窍了!”同时表示要收她为徒:“你到我家里来,我看着你做,告诉你怎么做。”

  此后,崔欣就常常利用休息日到葛敬安家中学习讨教。葛老为她详细讲解做头模、开脸、塑鼻孔、做形体等每道工序的关键所在,讲解怎样画出人物眉眼的神采,怎样把人物“立”得优美又舒展,怎样表现人物服饰以及披肩、风带、腰佩、四季带等室内室外的区别。告诫她饰物使用不能堆砌,点缀得恰到好处才是艺术。老人把珍藏多年的仿金银翡翠的彩色花鸟头饰、彩珠项链、手镯戒指和小绢花送给她,还一次次嘱咐她:“我老了,你要一点不落地掌握起来。”葛老对她非常疼爱,给她做鸡汤喝,留给她的新鲜草莓,一定要看着她吃到嘴里。1994年,已近90高龄的葛老害怕技艺失传,专门把她的全部弟子杨乃蕙、范正华、王天凤、李玉茹、贾绍普、崔欣六人找来叮嘱:“我来指导,你们把我原来设计的荷花舞再复制出来,永作纪念。”北京电视台曾在1990年拍摄了《崔欣与北京绢人》的专题片,记录了葛敬安在家向崔欣传授技艺的场景。

  崔欣得到两代绢人传承者的直接指点和教导,无可争议地成为嫡传弟子,她曾谦称自己是第三代传人,葛老却说:“我还在嘛,你怎么是第三代?”

  崔欣在葛敬安、杨乃蕙两位师傅的指导下,1976年以毛主席《蝶恋花》诗词为素材创作的《嫦娥奔月》获得了大奖,《鄂尔多斯舞》刊登在1977年的挂历、明信片上。1979年独立创作的《拜月抒情》,获得了北京工艺美术青年技术比赛一等奖,赴法展览并被收藏,奖品是一支挺不错的钢笔。葛敬安得知后,写下寄予无限希望的亲笔信,祝贺她、勉励她。杨乃蕙拿着钢笔逢人就说:“这是我徒弟的奖品,我徒弟真给我争脸!”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