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红光:用灵巧双手编织美丽人生-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蔡红光:用灵巧双手编织美丽人生

2018-09-13 09:12:34  来源:杭州日报

  漫步浙江东阳卢宅老街,有一家绿植怒放的门面特别引人注目,那是金华市工美大师蔡红光的“东阳红光竹编”展示区。展示区内陈列着的茶具、花器、杯盘盏碗等家居装饰用品,透露出的是文艺小清新的独特气质,竹编皮包、钱夹、眼镜盒等文创产品,更是颇具时尚和潮流魅力。窗边,蔡红光正与徒弟悉心编织着竹筐作品。

  将竹编作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从16岁起开始学习竹编,最初蔡红光在乡下竹编加工点工作,长时间的接触让她慢慢对这项手工技艺产生了喜爱之情。1989年,蔡红光作为一名普通的学徒工进入东风竹编工艺厂工作,凭着先天的聪慧和后天的勤奋,她把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对竹编事业的执着追求上。1997年,蔡红光拜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东阳竹编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何福礼为师。

  2005年起,蔡红光跟随师父进北京故宫修缮,在与全国各地参与修缮的艺术大师的交流学习中,她开阔了眼界,并产生了技艺创新的念头。尔后,由她独立设计制作的“双龙花瓶”,还受到了中华新闻工作者协会名誉主席、人民日报社原社长邵华泽的赏识,她把邵老的题词“艺无涯”作为自己的座右铭。2011年,蔡红光作为唯一的女工艺师赴美交流访问并现场献艺。2012年,她被列为东阳竹编金华市级非遗传承人,评为金华市工艺美术大师。

  竹编,就是蔡红光的日常。不同排列、组合到最终作品成型,有时要花上几天甚至一礼拜时间,蔡红光从不叫苦叫累。每天至少八小时的工作时间,蔡红光真正地把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融合在了一起。在她看来竹编这项传统技艺,就如同“用竹丝刺绣”,而她将女性特有的柔性,赋予了东阳竹编更为精致细腻的特质。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她的双手看起来似乎一点没有岁月的痕迹,“这其实是对竹编技艺的一种误解。”蔡红光说,“很多人不了解工美技艺,觉得竹编会对双手产生一定伤害,其实竹编不仅不伤手还环保呢。”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