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红光:用灵巧双手编织美丽人生-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蔡红光:用灵巧双手编织美丽人生

2018-09-13 09:12:34  来源:杭州日报

蔡红光,金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高级工艺美术师,金华市工艺美术大师。

  传承创新让艺术更具生活气息

  艺术要跟现代生活相结合,更要和现代市场接轨。近年来,随着环保意识的加强和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升,竹篮、竹包竹编等日用品回到了大众视线。2014年,蔡红光开设了自己的个人工作室,致力于推广竹编工艺。同年赴台湾参加非遗展,她被当时展出的几款竹编包深深吸引,“这与当时我们参展的几款竹编包有很多不同。他们更注重形式上的创新和变化,而我们的竹编包相对来说中规中矩了些。”如何让竹编更好地融入生活,产生艺术生活化的效果呢?蔡红光说,加强实用性的同时还需要在花纹图案、外观造型等方面苦下功夫。

  从那时起,蔡红光在全国各地寻找创意素材和皮包合作公司,并将自己的设计理念融入其中。而在竹编皮包、手包的固定、包边工序上,需要精选几款宽度为1.5毫米的篾丝编织出的花片,为了使花片和皮革更好地贴合,蔡红光一次次改进设计方案,成功研发出多个系列的竹编产品。2017年3月21日,蔡红光将自己的第一批成品“繁·红”男女拎包系列竹编皮革包,捐赠给中国木雕博物馆收藏。至此,一批批新颖精美的竹制日用品应运而生。

  竹编技艺的传承之路,如今甚是艰难。“好多人一开始觉得新鲜,体验之后都无法长期坚持下来。”为了不断对外推广竹编技艺,她常常去到全国各地讲课培训,让那些对竹编有兴趣并愿意学习技艺的学生、市民接触到竹编艺术,将这项工美技艺融入生活。

  目前,在她的工作室里,有7名徒弟,还有许多“小篾匠”。近期开展的河南焦作修武七贤艺术扶贫培训班,竹编作为其中一个项目每月定期培训2次,目前班里共有100多位学生。“学生们积极好学的那股子劲让我很感动,有时候甚至半夜1点还有学生在钻研竹编方法。”蔡红光的微信朋友圈更是一个小小的教学课堂,她将竹编步骤一一拍下后上传,学生只需要看图自学就可以完成一件竹编作品。在她看来,这同样也是一种传承技艺的方法,“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传统的手工技艺,把竹编技艺推广出去也是我的目标和责任。”(孙乐怡)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