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音不绝,传承不止-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黎音不绝,传承不止

访国家级非遗项目黎族竹木器乐代表性传承人黄照安

2018-09-17 08:31:51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创新传承,历久弥新

  多年来,黄照安致力于对黎族竹木乐器的改良与发明工作。“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好的方面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不好的我们需要不断完善,这才是发展与进步。”多年的演奏实践让黄照安发现了黎族传统吹管乐器存在的局限——只有四五个音阶,音域窄、音色低、音量小。

  黄照安着手对乐器进行一系列改良,以求突破。例如,黄照安将“鼻箫”原有的3个音孔增加到6个,六孔鼻箫的音色听起来可以与西洋乐器的长笛媲美。再如,叮咚是黎族最为古老的单人打击乐器,经过黄照安改良后的叮咚音乐效果大幅提升,先后在海南大型歌舞剧《达达瑟》《黄道婆》中伴奏,反响热烈。目前,流行于黎寨的椰鸣和牛角弯两种乐器也是黄照安的发明。据悉,他收藏和改良制作的乐器中,有4种黎族乐器商标已经得到注册,分别是灼吧、鼻箫、椰鸣和牛角弯。

  在黄照安的心愿表里,“办一场黎族乐器专场演出”排在第一位。“把我收集、继承、改良、创新的所有乐器都拿出来进行演奏,邀请国内外乐器专家、媒体记者来现场观摩,让黎族乐器奏响世界,展示给世人。”黄照安说。

  为技艺传承培育新土壤

  四处奔波收集乐器和民歌、自费下乡组建八音演奏队、改良发明传统乐器、开培训班无偿收徒授艺……作为黎族乐器的收藏者、制作者、传承者和演奏者,黄照安从10岁起摆弄乐器,到现在沉浸于黎族乐器的世界已近50个年头。这名来自保亭的黎族汉子说:“我们黎族人有句俗语——歌声不停,笛音不止。我会继续工作,努力做到‘黎音不绝,传承不止’。”

  就在今年,黄照安入选了第五批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黄照安期待着奏响黎乐交响曲。“曾经与我们朝夕相伴的黎族器乐,新的传承发展土壤需要我们进一步培育。”在黄照安看来,随着海南全岛旅游产业的发展,非遗将深度参与和融入当地旅游产业生态链中,并成为其中极具魅力的一环。“我虽然只是一个乐手、一个手艺人,但也深知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广阔前景。”他说。

  “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优秀传统文化迎来了更明媚的春光。说实在的,我都有些‘妒忌’现在的年轻人了。”黄照安笑称,他目前的工作重心是对“下一代”的培养。“倘若将来海南每个景区里都有我的徒弟在演奏黎族器乐,那我这辈子就没什么遗憾了。”(薛帅)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