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平:诗意匠心将枯木唤醒(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刘小平:诗意匠心将枯木唤醒(组图)

2018-09-20 08:53:53  来源:杭州日报

随心所乐

  树根造型,天然奇巧,深受国人喜爱。“中国人历来喜欢木质器物,大到建筑,再到家具以及案头摆设,木器可以说占据了我们生活中的半壁江山。与木之情结更是上至帝王下到百姓,无所不欢。”在杭州转塘的刘小平根雕艺术工作室,浙江省工美大师刘小平正在制作茶圣陆羽的根雕造像,“根雕艺术,就是从枯木中寻求不朽意境,通过琢磨雕刻,幻化为美轮美奂的大千世界。”

  如琢如磨 “化腐朽为神奇”

  刘小平的根雕手艺是自学的。“我自小就对艺术很感兴趣。当有了学习根雕的想法后,我就从最熟悉的寿星开始雕。”他不知道雕刻寿星其实是相当难的,人物造型要求精准,衣衫、拐杖、胡子等细节极难把握。但他一头扎进去,一刀一刀,直到雕出一个跟画上一模一样的寿星。

  “工艺工艺,首先是‘工’,先把基础学会学精,未来才会有更多更好地对‘艺’的深入思考。”刘小平很有天赋,第三件习作就有买主喜欢,价格虽然不高,但对他可是个极大的激励。经过从自学到形成扎实基本功的七八年实践,他对整个根雕艺术的感觉渐渐明晰,“刘小平根雕”品牌也在行业内树立起来。“后来,我也收了许多徒弟,都要求他们练七年以上的基本功,熬过这几年,大多有成,迄今为止培养出三位省级工美大师、四位市级工美大师。”

  十年磨砺,刘小平的创新意识在新世纪初开始萌芽,他渐渐涉足那些没有人做过的题材。“我曾雕刻扬州八怪,一找资料才发现,只有金农有自画像。那该如何来雕刻呢?就只有通过读他们的文字,看他们的字画,去揣摩这个人,揣摩他们的性格。”

  “创作一个人物,不是将外表做得形似,而是要把精神做出来。”这些年,刘小平的“老子像”在业界多被模仿。他说,“在创作老子形象时,我专门研究过肢体语言,精心布置老子的手势,要雕出传神的老子,其手的角度、弧度都要精细地达到我心中的标准才可以。也只有这样,老子的精神在整体和细节中才能完美表达出来。”

  随后,《百味人生》《百态弥勒》《水浒壹百单八将》等大型系列作品面世,从18罗汉升到500罗汉,从几十斤重的小件作品升级到十几吨重的大件作品,无论体量还是外形都出现了一个巨大的飞跃。“只有在技艺和思想都成熟的前提下,才有能力做出这些量化的东西,才能让数量级的作品群体充满生命力。”

1 2 3 4 共4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