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宝德:匠心木刻雕出万家团圆-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月饼高度机械化生产的今天 手工制模尤显难得

孙宝德:匠心木刻雕出万家团圆

2018-09-25 08:30:16  来源:北京晚报

  

  中秋节吃月饼,自然也离不开“打月饼”的模子,早年间,这些模具都是手工雕刻而成,后来随着大量的糕点走上流水线,手工月饼的身影越来越鲜见了。在北京,依靠手中一柄小刀,纯手工制作月饼模具的人也越来越少,63岁的孙宝德便是其中难得的一位。他是顺义区高丽营镇闫家营村土生土长的民间艺人,也是全市唯一纯手工制作糕点模具技艺的非遗传人。

  家喻户晓隐匿村野

  沿着顺沙路一路前行,可见一处幽静的荷塘,距离荷塘不远就是孙宝德的家。他的手工作坊位于小院的南侧,工作台上摆放着60多把大大小小的刻刀。“这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我做模具的刻刀总共有700多把,有些刻刀是定制的,现在铁匠铺不好找,坏了都没处买。”孙宝德17岁开始从事雕刻模具,如今已经有46年了。

  说起手艺,老孙还是从老一辈人那里传承而来的。“孙氏祖传糕点模具,至今已有200余年历史。”提起自家祖传手工技艺,老孙非常自豪,他说自己的祖辈曾在磁器口一家模具店当伙计。由于勤快、机灵,颇得掌柜喜欢,于是,掌柜便把一身的本事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他,由此诞生了孙氏糕点模具。

  在皇城根儿下,孙氏糕点模具历经几代匠人的励精图治,早已家喻户晓,甚至传到了宫廷中。祖师孙万祥曾是慈禧66寿筵“团圆饼”的模具雕刻师,当年做的那个直径2米的超大寿饼模子,如今收藏在故宫博物院里。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