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悬在半空中的“古建手术”-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一场悬在半空中的“古建手术”

2018-10-09 08:32:49  来源:山西晚报

修复工作人员正在为悬空寺木结构上的彩绘随色。  

  悬空寺,这座建于北魏后期的空中楼阁已经沐浴风雨1500余载,其因险峻曾入选美国《时代周刊》评选的“世界十大奇险建筑”。今年9月,悬空寺闭门谢客,迎来四十年来第一次大修。国庆长假重新开放之前,山西晚报记者赶赴修复现场,直击这场悬在半空中的神秘“手术”。

  游客不为所知的“秘密行动”

  深入恒山,直抵翠屏,远眺陡峭雄奇的翠屏峰,昔日悬倚崖壁、奇巧壮观的悬空寺尚被包裹在层层的脚手架之中,像一个正被悉心呵护的婴儿。临近工期最紧要的时刻,设计单位、监理单位代表和浑源县文物局等各方负责人齐聚悬空寺,查看修缮工程进展情况。匆匆吃过午饭,施工方、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现场负责人郑志成又带着一队工人返回悬空寺。60米高的脚手架要赶在国庆长假来临前的3天内拆除,未完成的油饰工程也在紧张地收尾之中。

  山西彩塑壁画研究保护中心主任尹刚介绍,此次主要是修复悬空寺出现病害与脱落现象的彩画及油饰。悬空寺始建于北魏年间,历经各朝各代的修缮,演变成现在的规模,目前的建筑是清代的,也保存了一些清代的彩画。最近一次彩画和油饰的保护修复在1978年,经过40年的岁月洗礼,多处彩画出现严重起甲、病虫害、动物粪便污染、雨渍和积尘等病害,不少彩画面目全非,图案完全无法辨识;油饰部分脱落严重,以前的木栈道和木结构裸露在外,存在糟朽的危险。2015年,国家文物局就正式对悬空寺彩画、油饰修复工程立项批复,设计方案也一直在研究和论证中,于今夏开工。

  他透露,修缮工作从今年6月底已悄然启动,经五方技术交底,7月1日正式开始修复保护工作。原来,7月、8月是旅游旺季,也正是彩画油饰修缮的黄金时期,天气一冷,油饰很难干透。难道让乘兴而来的游客失望而归?商讨再三,决定晚上施工,先修彩画。但这一来,就辛苦了施工队员。

  “每天凌晨3点,从浑源县城赶到悬空寺干活,至8点景区售票前收工,回城休息。晚上6点停止售票后,工人们再来,挑灯夜战到晚上10点。”郑志成说。为了给游客一个整洁的游览环境,每次施工结束后,工人们都要打扫卫生,大大增加了工作量。悬空寺管理处处长张浑平说,那段时间同时照看两条线的工作,压力不是一般的大。

  进入木结构油饰修复阶段,考虑到油漆作业对游客造成的不便,景区这才忍痛关闭。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