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悬在半空中的“古建手术”-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一场悬在半空中的“古建手术”

2018-10-09 08:32:49  来源:山西晚报

  玲珑楼阁里的高难度动作

  悬空寺半藏于绝壁之中,上有危岩,旁有巨壁,历来维修都是高难度动作。在悬空寺内,有一通立于清同治三年九月的石碑,其上由清道光辛卯恩科举人王尊贤撰写“重修悬空寺碑文”,道出了整修悬空寺的最大难处:“方予幼学时,闻缙绅先生恐其残废,久欲整修,奈一切工匠皆以竖架甚难,屡为所阻。”

  本次修缮最大的难题也正是脚手架的搭建。悬空寺最高的建筑距地面59米,脚手架要搭到60米。尹刚说,沿着形状不规则的崖壁,地面又很难找到支点,脚手架本身自重又重,工程难度远大于平地搭建。好在2016年悬空寺曾做过一次危岩体加固工程,当时搭的脚手架从山脚直抵山顶,高达200米。拆除后在岩体里留有一些钢筋锚杆,此次借助这些锚杆头与脚手架焊接,才让其与岩体连为一体,保证了它的稳定性和安全。

  悬空寺的妙绝之处,还在于在极为有限的空间内,巧妙地安置了山门、钟鼓楼、过殿大殿、配殿、朵殿、经阁等18座建筑,并借助天窗、石窟,栈道有机地联系起来,使之浑然一体。玲珑奇巧,令人叹为观止。但这对施工可不是件妙事,脚手架搭得密密匝匝,施工队员得充分利用身体的柔韧性,在铁架、木板和建筑本体之间蛇行、猫步,施展“壁虎游墙功”“飞檐走壁功”……这次请来的文物修复队员们虽然都有丰富的文物修复经验,但在这样的高度和复杂的空间操作,大部分还是第一次经历。

  处理“薄脆”需强大耐心

  本次彩画保护面积566平方米,油饰总面积1200平方米。文物修复是个细致活,动辄十几道工序。拿起甲彩画的修复来说,清洗、除尘、回贴、随色,每一道工序都要花不少功夫。清洗除尘过后,工人要先用蒸汽将卷起的漆皮软化,再用专业工具将它回贴到原位,然后用吸潮纸把水气吸干,再小心翼翼地按平、压实,注入AC33胶,把它与木结构紧紧粘合在一起,避免干燥之后再次回卷。

  由于彩画油漆层厚薄不一,厚的卷面大,相对好处理,薄的“皮肤”开裂单位小,最小的只有3-5毫米,且更加薄脆易碎,需要工人以极大的耐心修复。处理一块“薄脆”,常常忙活一个上午也看不出多少变化来,着实需要强大的内心。

  油饰部分的修复则是要在裸露的木结构外做好“一麻五灰”的地仗保护。“光这个提法,从字面看就有6道工序,其实每道里面还包含更细的步骤,一套做下来至少20天。”郑志成介绍。工人先将需要重新油饰的柱子等木结构清理干净,刮除老漆、脱落和未脱落的地仗,开裂的地方用竹片或竹钉填上,修复平整后才开始“五灰”的过程。先刷桐油,让木头吸饱油脂,晾干后上第一道颗粒较粗的大灰,干透之后打磨表面较大的颗粒,再上桐油,让油一层层渗透进去。之后依次是中灰、油满。未等精粉、石灰和白面拌和的油满干透,就要理麻。俗话说“快刀斩乱麻”,文物修复人员可没法用快刀解决问题,他们得一点点将杂乱的细麻理顺、剪段,缠到柱体上锤打,使麻和油满紧密结合。然后上细灰、打磨,接下来又是一道桐油。

  “之后才上油漆,游客看到的柱子,外面包了2厘米厚的地仗,足以保护木结构100年不受损。”郑志成说。

  彩画修复遵循修旧如旧

  彩画是修旧如旧,还是修得焕然一新?这是人们最关心的问题。

  郑志成说,彩画部分遵循修旧如旧原则,在颜色、图案和功法上,力争与文物同期达成一致效果,重新上彩的地方仅占27%,只要有痕迹和轮廓留存的,均在原基础上清洗、软化、回贴和少量随色修饰。随色并不是上新色,而是根据周边色泽调配出最谐调的颜色,很多地方普通游客根本看不出随色痕迹。

  完全缺失的部分则需重彩,如送子观音殿,飞头上的“卍”字图已全部消失,就只能参照同时期同地点建筑物的图案重彩。再如三观殿殿门上原有龙纹图12幅,现仅存2幅,且龙的形态各不相同,就既要借用现存图案用传统技法拓样,又要根据其他龙纹图案,重新绘制其他10幅。

  拓样的艰巨任务落在了70岁的老师傅冀仲先身上,他本已退休在家,这次又被徒弟请出山做这个费神费力的活计。老先生坐在地上,费力地弯下身子,将一张描画了图案轮廓的透明纸套在牛皮纸上,用洞针沿轮廓扎出一个个孔洞。这是用最传统的拓样方法,将旧有的图案套画下来,刻好牛皮纸,贴到门板上,再扑粉、留印、勾线、绘制。幸存的龙纹图上,龙身金黄,伴以五彩祥云。随着时间流逝,图案龟裂露出褚红色的底色。在重绘过程中,工匠在底色中按旧图,有意用褚红色做出了龟裂效果。

  目前,新图和旧图还是有明显差别,郑志成说,新图仍要继续做旧,因内部工程不需要脚手架,所以安排在国庆节之后。整个工程将于11月初全部竣工。(郭斌 姜燕)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