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桂新:对竹雕如琢如磨(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周桂新:对竹雕如琢如磨(组图)

2018-10-11 08:56:10  来源:杭州日报

周桂新 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 浙江省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亚太地区竹工艺名匠

  从自学木雕、竹雕再到现在的核雕,多年来,周桂新与金英萍夫妇一直乐在其中。他的作品也从风格到内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凭借自己的一颗文心和一腔创意,他用新颖创意颠覆了世人对竹雕的传统印象,被誉为“文心雕竹”。

  文心雕刻 述说人生故事

  竹雕,从雕刻材料细分,可以分成竹雕(刻)、竹根雕和翻簧雕三大类。从艺近三十年来,周桂新在竹材的选择上从竹根、竹枝再到竹叶。“根是竹子最坚硬的部分,它可以突破地下的重重障碍。这种地下的生存环境也造就了竹根千姿百态的形象,千百年来,竹子清峻不阿、高风亮节的品格,也为艺术家的创作提供了想象空间。”

  15年前开始构思打造的《竹艺梦》系列,通过寻根、取材、画稿、打胚,到修光、打磨、细饰、传承等八个步骤,讲述竹雕的制作发展之路。在周桂新看来,竹雕最讲究的,还是因材施艺。“根据布局,必须围着竹子的生长形态雕刻,从最高点慢慢向内深入。”周桂新说自己偶尔也会被竹子“迷”得晕头转向。他把多种竹子切开后反复研究:“有时候不知道哪里会空,因竹根厚薄不一样,或薄或厚很难预料,这其中有太多不确定因素,只能靠视觉和多年的经验来判断,妻子金英萍也会提出一些宝贵的意见。”这丝毫不影响他对竹子的一片痴心,他常说:“竹子虽是空心的,但是我把心放在竹子空心处,它便不再空心了,能焕发出竹子的一种灿烂精神,我与竹交心交友,与竹共舞。”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