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桂新:对竹雕如琢如磨(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周桂新:对竹雕如琢如磨(组图)

2018-10-11 08:56:10  来源:杭州日报

《西游记》西天取经

  《西游记》系列群组竹雕作品,再现了《西游记》中“定海神针”“弼马温”“大闹天宫”“西天取经”三打白骨精“火焰山”和“功德圆满”七个经典故事。在不增加材料的情况下,通过特殊的“移位法”,没有任何材料拼接。500个罗汉,500种动态,运用6年时间创作。在大形群组竹根雕作品《五百罗汉》中,任意两个或是三个组合在一起,都是一个有趣的故事情节。“很多是临时发挥的,只要心静下来,我马上就可以进入状态创作。”看着自己的作品,周桂新的眼神中总是透露出“说”不完的欣喜。

        继承出新 一条发展之路

  周桂新的竹雕作品,完整地展示其从艺以来的心路历程。他把东阳木雕的雕刻技法融入竹根雕并开创出一片新境。“我在竹雕领域的这种探索,就是为了给竹雕艺术打上东阳烙印。前人留下的传统工艺,或简单或复杂,那种概念激发着你去创作。”除技法创新外,周桂新还对材料范围进行拓展。他把目光转移到竹枝上,仔细研究自然生物、动静状态,从而赋予竹材令人耳目一新的美感。他创作的《蜻蜓之音》系列,竹子通过处理,存放五年、十年以后开始设计,运用多种技法制作……用他自己的话说,是“把蜻蜓请到了家”。

  核雕,更是周桂新手上功夫的“一绝”。以皇室高雅精致的宫灯,四大名著西游记、三国演义、红楼梦、水浒传,以及日常生活中的鲜花、历史经典人物为创作主题的手串、挂件、摆件,在恪守核雕传统题材的前提下,周桂新将东阳平面浮雕技法融入核雕,保证作品的传统韵味。“都选用野生质地高密度橄榄核,根据橄榄核的形状重新设计。”将核雕融入文化,让文化、情感、精神注入雕刻中,用创新使核雕“活”起来,一直是周桂新的目标。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