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跳跃舞翩跹 一梭一线织华彩-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指尖跳跃舞翩跹 一梭一线织华彩

2018-10-15 08:51:29  来源:中国文化报

传承人在缂织莲藕图 (李欣然 摄)

  最近播出的古装剧蕴含着许多中国非遗文化元素,多处情节呈现了缂丝、手推绣、打籽绣、盘金绣、盘绳绣、珠绣等中国传统“绣”文化,尤其展现出被誉为“织中之圣”的中国传统手工艺术瑰宝——缂丝。缂丝到底是一种什么“绣”?如今应如何保护发展这一传统手工技艺?近日,记者走访了缂丝文化古城——河北省定州市。

  北宋,定州缂丝技艺达到巅峰

  缂丝,是通过织纬来表现色泽图案的一种工艺。据传承人程苗欣介绍,艺人缂织时用数十个装有各色纬线的舟形竹梭和木梳形小拨子,依照勾绘在素色经面上的图案,运用勾缂、掼缂、长短戗、凤尾戗、参合戗、包心戗等20多种技法,变换各色丝线来回穿梭织纬,图案形成后只见纬线不见经线。

  缂丝制作通常以素色生蚕丝作经线,彩色熟蚕丝作纬线,用“通经断纬”的手法分块缂织,成品图案花纹立体感强,不分正反面。“两面的图案和色泽一模一样,不像在布料上印花那样正反面效果不同;图案是通过把各色纬线织进经线的方法实现的,织布的同时织图案,不像在布料上面绣花那样摸着凹凸不平,花和衣服是一体的,所以又叫‘天衣无缝’。这两个特点就是缂丝手艺的精绝之处。”传承人王鹏巍拿着一件牡丹缂丝旗袍解释,缂丝向来以制作精良、古朴典雅、艳中带秀的艺术特点著称,被誉为“织中之圣”。由于织物的图案轮廓、色阶变换等处像用小刀刻划过一样,“承空观之如雕镂之像”,因此得名“缂(刻)丝”,又被称为“被雕刻的丝绸”。

  定州市地方志办公室人员告诉记者,缂丝的前身为缂毛,来源于西域少数民族的毛织品,自汉代开始传向中原内地,至唐宋逐渐发展为丝织品缂丝。北宋时期,定州缂丝技艺达到巅峰。史料记载,定州孟家庄人沈子蕃是北宋末期缂丝艺术最高水平的代表人物,被誉为“缂圣”。其代表作《梅花寒鹊图》《青碧山水图》等现收藏于故宫博物院。北宋灭亡后,由于战乱,缂丝艺人南迁,缂丝织造中心从此转入江浙一带。故有“北有定州,南有松江”之说。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