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画师黄家全妙手绘图38年-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考古画师黄家全妙手绘图38年

“希望能把我的经验传给年轻人”

2018-10-22 15:46:4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和文字记录一样,绘图也是一种记录考古工作的方式。一幅好的考古绘图作品,能让专家即便不看文字,也能基本看懂器物的大致内容。

  文物发掘出土后,经过清理、修复,便到了考古绘图师手中。无论是文物的工艺、加工痕迹、它所留下的各种信息,都能通过考古绘图工作者手中的画笔一一反映。

  在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有一位专家已经从事了考古绘图工作38年,在他看来,绘制器物图不仅仅是完成一项工作,更是在还原历史,穿越时空,与古人对话。

  业精于勤

  从事考古绘图工作38年

  80年代初,黄家全进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工作,从小就爱书法、国画的他也对考古院里绘图老师的工作充满了兴趣。1983年,21岁的他在单位支持下,前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师从张广立、张孝光等系统学习考古绘图。那时候,每天上午五点到绘图室练习,一件细石器大约要画四遍,直到老师满意为止,更有甚时会在绘图室内脚抵炉子画到天明。

  回川后,黄家全便专注于考古绘图工作。这些年,他描绘了许多高精的考古绘图作品,譬如三星堆祭祀坑出土的青铜立人像、纹饰华贵的铜尊、河南信阳光山县春秋早期黄君孟夫妇墓出土的铜盘、荥经县高山庙西汉墓发掘出土的各种漆木器、云南晋宁石寨山第五次发掘出土的各类铜饰等等。有时候一天数件,有时候数日一件,他描绘过的文物,现今已难以计数。有业内专家称,黄家全的专业水平在业内屈指可数,堪称大国工匠。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