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砖红瓦燕尾脊 雕梁画栋“皇宫起”-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红砖红瓦燕尾脊 雕梁画栋“皇宫起”

2018-11-01 10:41:09  来源:厦门网

  传到他已是第七代 成为“全能”匠人

  10月23日下午3时许,在福建厦门翔安新店镇蔡厝社区,我们找到正在干活的陈和永一家。穿过一片尘土飞扬的工地,我们来到一间古色古香的宗祠。这是陈和永一家今年在当地修缮的第二座蔡氏宗祠。宗祠被誉为闽南建筑瑰宝,更是闽南传统民居的典型代表。青石红砖、白壁黛瓦、斗拱举天、重檐如画,自今年2月起修缮,这座有些破旧的宗祠已迎来新貌。

  陈和永是翔安区内厝镇莲前村人,闽南传统民居营造技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更是远近闻名的能工巧匠,祖辈皆是闽南传统民居营造的匠人,可追溯至清乾隆年间,如今传承到他已是第七代。

  “我七八岁时,父亲用自行车载我和弟弟,带着工具箱,出去接活做,我就帮着做油漆等小工活。”耳濡目染下,从大木作、小木作,到泥瓦作、彩画,再到剪瓷雕,每一个工序陈和永都信手拈来。

  “能在圆圆的屋梁上彩画的人,已经不多了。”一溜烟,陈和永爬上3米高的脚架,用一支毛笔,不到10分钟,就用线条勾勒出一幅岳飞大战金兀术的图案。骏马在他的笔下,栩栩如生,奔跑如飞。

  堆剪作更是闽南传统民居的精华。宗祠屋檐上,桃园结义、二龙戏珠、丹凤朝阳等,一个个精美的剪瓷雕,都是他手工做的,用水泥将各种小陶瓷部件粘贴起来。这令我很惊讶,我原来以为它们是像家具一样装上去的。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