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库门先生剪出大上海-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石库门先生剪出大上海

2018-11-12 09:07:23  来源:北京晚报

  “呀,进宝的剪纸,好可爱!”路过进博会新闻中心非遗展示区,几位女记者的眼睛一下子被上海工艺美术大师李守白的剪纸吸引住了。李守白是海派剪纸的第三代传人,被称为“上海石库门先生”。因为石库门是他创作的源泉——他“剪”出了弄堂里上海人家的生活百态,也“剪”出了田子坊等里弄风景,石库门中身穿旗袍的曼妙女性更是经常入画。“我生长于石库门,童年的记忆中总有那一抹青灰色。”李守白表示。

  “海派剪纸是一种融合的艺术,既有北方的粗犷,也有南方的细腻。海派艺术,就是要以上海的艺术语言来表现上海,这次也希望用剪纸来向全世界展示上海的魅力。”李守白说,来到进博会展示海派剪纸,是传承人的义务,也是自己的荣幸。

  在进行东西方文化交流时,李守白的剪纸受到了外国朋友的关注。他说,“每张剪纸背后都有一个故事,我边剪边给外国朋友讲,这就是中国的传统文化。这种传统艺术的魅力,真善美的故事,是全球通用的语言。”(于建)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