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影戏幕后的“袖珍人生”-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罹患矮小症,却从未轻言放弃;坚守皮影梦,“小蚂蚁”闯出“大天地”

皮影戏幕后的“袖珍人生”

2018-11-15 08:04:48  来源:工人日报-中工网

小蚂蚁袖珍人皮影艺术团的演员们正在表演皮影戏《最美家庭》。

  “我想试一试”“我也想”……11月3日,当《工人日报》记者走进北京展览馆街道公共服务大厅时,皮影戏《最美家庭》刚刚落幕。主持人问谁想参与皮影戏表演,坐在底下、一群来自周边小学的小观众们按捺不住兴奋,纷纷举手,跃跃欲试。

  “大家不要着急,让我们的演员先走到台前谢幕好不好?”随着孩子们的一声“好”,手拿皮影人偶的演员们依次走到台前亮相。令小观众们吃惊的是,眼前的演员,是一群与他们差不多身高的袖珍人,他们都来自小蚂蚁袖珍人皮影艺术团。

  艺术团成立于2009年11月18日,由李铭和来自全国的袖珍朋友们组建而成,平均身高1.28米。近十年的时间,小蚂蚁从最初的三个人发展到今天的十几个成员,团队一步步壮大,但了解他们的朋友却常说,“他们太不容易了。”

  “我就想闯一闯”

  今年已经38岁的李铭,身高不足1.4米。8岁时被查出罹患矮小症,在别的小朋友疯狂长个子的年纪,他的身高却停留在70厘米。

  李铭来自北京大兴礼贤镇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家人为他寻医问药花光了当时全部积蓄。虽然后来他成为第一批生长激素的使用者,却仅在药物的帮助下长高了20厘米,家里为此还欠下了两万元的债务。

  看着其他孩子都在帮家里干活,李铭很痛苦:“那时心里焦急,总想帮家里做点什么。”

  初中毕业后,他先后做过十三陵景区导游、售货员,开过打印店,但在工作中常面临的质疑、惊奇的目光让他难过不已,“这是不是童工”等问题时刻围绕着他。

  人生的转折总在不经意间出现。2008年,李铭机缘巧合遇到了传统皮影剧团陆家班的第六代继承人陆海。陆海听闻了李铭的故事,便问他是否愿意学习皮影戏。

  “第一次接触皮影戏便感觉这就是我未来要从事的事业,皮影戏改变了我的人生。”虽然个子小,但李铭似乎有练习皮影戏的天赋,很多动作一学就会。即便如此,李铭也从没有放松练习,他时常会练习到手抽筋,满手都是茧子。“虽然辛苦,但是热爱”,三个月后,他已经能登台演出了。

  凭着这股不服输的精神和对皮影戏的执着,李铭关闭了当时刚开不久的打印店,和两位朋友一同创办了小蚂蚁袖珍人皮影艺术团。

  “家人埋怨我放着好好的工作不干,可我就想闯一闯。”李铭说。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