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臂剪纸艺人:手起刀落剪出乾坤-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独臂剪纸艺人:手起刀落剪出乾坤

2018-11-27 14:01:4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剪纸,又称刻纸,作为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至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一把剪刀,几张红纸,在民间剪纸艺人的手上,百般变化,创作出一张张寓意丰富的剪纸作品。在眉山彭山区,有这样一位剪纸艺人,她仅用一只左手,一把刻刀,便能创造出美丽而精致的图案。在她的巧手下,一幅幅动物像栩栩如生,一个个人物造型活灵活现。她就是剪纸工艺优秀传承人曾华容。

曾华容介绍自己的剪纸作品。王越欣 李庆 摄

  微笑面对生活中的磨难

  1959年8月,曾华容出生于眉山地区城关镇。母亲是教师,父亲在文化馆工作,生长在这样一个令人艳羡的书香之家,曾华容的人生原应顺遂美满。可曾想,1岁时的一次意外,改变了她的人生。

  “那个时候父母在彭山工作都很忙,没什么时间照顾我。”曾华容回忆说,1岁左右她被送到奶奶家,但奶奶当时在糖酒公司上班,两个叔叔搞机修,都很忙,难免照顾有疏忽。一次,曾华容意外掉到火盆里严重烧伤,造成右上肢肢残。

  这次意外后,曾华容又回到了父母的身边。为了能够像正常人一样尽快入学,曾华容从5岁开始,便跟着在文化馆当美术干部的父亲学习左手写字,经过2年日复一日不间断的学习,曾华容终于如愿考上小学。但在9岁时,曾华容却再次被送去奶奶家。“因为父母觉得我很依赖他们,什么都是他们给我弄好。奶奶忙不会照顾那么细致,所以父母为了培养我独立生活的能力,就把我送去奶奶家锻炼。”

  曾华容说,在奶奶家,她自己学着用左手做饭、洗衣服、料理家务等等。父母的苦心没有白费,从小到大,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都难不倒曾华容。“那个时候同学朋友都很好,还经常帮助我。所以我的心态一直都很好。”天性乐观的曾华容从不怨天尤人,微笑面对生活中的各种磨难,尽管只有一只手,曾华容做事也并不会做得比别人差。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