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耀忠:最微度里得见大美-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冯耀忠:最微度里得见大美

他把整个生命和灵魂都交付给了微雕艺术文化事业

2018-11-29 09:37:39  来源:杭州日报

 

猛犸象牙芝麻微雕《唐诗十二首》

  1992年9月的一天傍晚,那时我正在日本留学,电视里的一则国际新闻引起了我的注意:中国微雕艺术家冯耀忠先生,历经艰辛,独创成功0.03毫米人体汗毛微雕《为国争光》,一举打破世界微雕纪录……

  翌年,在世界纪录大全中,我读到了冯耀忠的“蒙眼微雕”和“毛发意雕”两项独具创造性的世界之最纪录。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当时的冯耀忠,开始微雕研究才仅仅两年5个月时间,而且是无师自通。从此“冯耀忠”这个名字,便刀刻般地烙在我的脑际,因为他创造了世界微艺史上的奇迹。

  艺无止境 屡破极限

  2001年至今,我从旧金山往返微雕馆已许多许多次,我们的心越走越近。渐渐地,我读懂了耀忠:在投入微雕艺术创作研究前的38个年头里,他无意中已为微雕创作积累了广泛和扎实的综合基础,投入微雕事业后他又比任何人都肯吃苦、肯玩命。一根肉眼无法看清的人体汗毛,运刀雕刻完成后忽然不见了,他会从前半夜一直找到天亮,非找到才罢休。

  从0.25平方毫米印章《世界吉尼斯》、0.09平方毫米印章《欧阳询章》,再到0.05平方毫米印章《王充之印》,创作时,冯耀忠有自己的心念,即“不能原谅自己创作研究过程中每一个含糊的细节”,同时强调“微是手段,艺是目的,绝有极限,艺无止境,只有将最好的艺术与最小的微度结合在一起时,才是微雕艺术的最高境界。”他的每一项世界之最纪录作品,不仅是最微,更显最艺术。

  “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经受过多重历练的人才能担当天降之大任。耀忠的思想境界与其他微艺家迥然不同。他曾连续17年通宵达旦地创作,创作了600多种不同创意的微雕精品、12项世界之最纪录,他的作品117次被有关部门作为国礼外赠。在辛勤创作的同时,冯耀忠点点滴滴地收集积累、探索整理,历经24年呕心沥血的努力,终于撰成《中国古代微雕艺术史》,独自默默完成了一个学术团队要花好几年时间才能做成的事,填补了世界微雕艺术领域史学理论的空白,在国内外讲坛上作《中国古今微雕艺术》讲座50余次。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