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缂丝:丝品如人品-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定州缂丝:丝品如人品

2018-11-30 08:51:05  来源:北京日报

  

王鹏巍指导弟子缂丝技艺。韩峰摄

  50岁的王鹏巍是定州王氏缂丝第七代传人。为缂丝的传承推广四处奔走,门下有徒弟20多人,几乎把缂丝视作自己的全部……其实,缂丝真正走入王鹏巍的生活还是十多年前的事。

  缂丝是中国传统丝绸艺术中的精华,精巧的织造技艺使缂丝作品看起来如同雕刻镂空一般,所以又被称为“刻丝”。在古代,缂丝技艺长期为皇家服务,有“一寸缂丝一寸金”之称。

  缂丝起源于定州,王鹏巍的家族即与缂丝有很深的渊源。家族技艺的传承虽然一度中断,但深受家庭文化氛围熏陶的王鹏巍在了解到缂丝与自己家族和家乡的联系后,还是产生了重振定州缂丝技艺的想法。

  “2013年,为了重振缂丝,由我发起,我们开了三次家族大会。最后几十号人共同出资300万元,一起做这个事情。”王鹏巍说。

  定州自古为边防要地,有“九州咽喉地,神京扼要区”之称。两宋交替,在北宋达到鼎盛的缂丝技艺由定州随宋室南移到了苏杭一带,并在那里继续发扬光大。2006年,苏州缂丝织造技艺进入了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王鹏巍经商多年,本来已有一定积累。为了让缂丝“回家”,王鹏巍放下原有的事业,多次南下苏州,向缂丝传承人王建江求教,终于用诚意打动了对方。缂丝回家了。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