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之间雕刻生活之美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篆刻艺术家张翀

方寸之间雕刻生活之美

2018-12-03 08:37:44  来源:北京日报

 

创作中的张翀。邓伟摄   

  

  篆刻是关于永恒的艺术。早在秦汉时期,古人就把文字刻于美玉铜器之上,传递着承诺与期许。篆刻又是书法、刀法、章法三者的完美结合,一方好印中,既有豪壮飘逸的书法笔意,又有赏心悦目的绘画构图,同时兼具刀法生动的雕刻神韵,称得上方寸之间,气象万千。

  印章一般以文字印居多,张翀则更钟情于肖形印。无论是层次鲜明的山水画,还是萌趣十足的孙悟空,甚至是高铁化身的变形金刚,都被他融入印章中。他把生活中最美好的感动刻进最坚硬的石头里,让它经得住沧海桑田。

  误打误撞闯篆刻大门

  在柴米油盐酱醋茶的世界里,张翀的生活可说是十分单调。早上四五点钟,他就到了位于黑桥村的工作室,晚上一般天黑才回家,提前备好饭,中间很少出门。一拿起刻刀,他就进入一种半闭关的状态。

  很难想象,8年前的张翀,还是一名性格外向、社交频繁的平面摄影师。

  命运的转折源于老同学一次偶然的邀请。

  当时张翀的高中同学意外受伤,只能整日在家画画。作品多了,便需要一枚印章,他想到了张翀。中学时,张翀就经常刻印,大学顺利进入中央工艺美院,不过学的是壁画专业。“多年不干这个了,我心里也没谱,就推脱没工具。”谁知道,老同学第二天就给他拿来了一兜子石头和工具。热情难却,张翀便硬着头皮刻了几方。

  由于手生,他刻一方印要整整一天的时间。“那个时候没办法一刀到位,要先多留些富余,然后一点一点地精修。”虽然手艺带着些笨拙,但张翀对成品的要求精益求精,不管是常规的文字印还是肖形印都十分精致,师友很是喜欢。其他同学、朋友慕名而来,张翀刻的印越来越多。

  在大家的鼓励下,张翀重拾篆刻的手艺,从爱好变成事业。

  中国艺术讲究心有灵犀。在张翀看来,篆刻就是从心到手的自然流露。去年,工作室院子里的蔷薇花开了,像瀑布一样倾泻而下,特别壮观。他心头一动,刻下一方印命名为《花间》,小小的人物盘坐于大面积的花丛下,别有意趣。

  “对篆刻越是上瘾,就越感觉到自己手头上的力道不足。”要想把心头的情感更丰富地表达出来,就需要更加扎实的手头功力。张翀决定刻一套完整的作品,既磨炼手艺,又磨砺心性。他选择了《心经》。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