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一双手复原壮美古建-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他用一双手复原壮美古建

2018-12-04 08:02:01  来源:北京晨报

  “学习传统绘画技艺,原汁原味修复古建要耐得住性子。从研磨矿物颜料到打底上色做小样,整个过程需要近20步。”在北京安海之弋园林古建工程有限公司首席技师工作室内,吴书瑞主任一边教授徒弟如何进行古建修复,一边亲自点评徒弟练习古建绘画时的好与不足。

  从事古建彩画工作已40个春秋,吴书瑞参与了故宫博物院、天安门城楼等国内外诸多重点文物单位的修缮,时常在离地40米的高空工作。全年365天,他几乎每天都在研究和修复中度过。

  融入骨子里的文化传承

  “这羽毛可以再概括一点儿,因为是从下面看,太细就连成一片了。”在吴书瑞的工作室,他耐心指导着一名学生。“我学徒的时候师傅也是在细节上一点点地给你讲、帮你抠,把所有的细节连在一起就是一套完整的工艺了”。

  吴书瑞出生在工匠世家,从事古建彩画工作已40个春秋,参与了国内外诸多文物保护和仿古建筑营造工程。故宫博物院的乾隆花园、天坛的长廊和双环亭、中南海瀛台、天安门城楼……都默默地记录下这位彩画大师的坚韧付出。

  近年来,吴书瑞探索尝试让传统建筑彩画艺术原汁原味地从皇家园林走入千家万户,他使用天然矿物质颜料创作的“金韵葫芦”巧夺天工,在2016年北京国际文创产业博览会上获得“最佳展示奖”;他所领衔的古建筑彩画技师团队已被评为“大兴区吴书瑞首席技师工作室”。

  吴书瑞介绍,如今做古建修复成本高,业内从业人员大部分已跳槽到新建仿古行业当中,国内目前缺口较大。“我之所以从新建仿古绘画跳槽到古建修复当中只是兴趣爱好所在,真心希望留住古风、古建,把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