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世特殊迷版画 年过八旬爱飙车(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格格”郑爽

身世特殊迷版画 年过八旬爱飙车(组图)

2018-12-06 09:4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郑爽的作品《绣球花》获法国“春季沙龙展”金奖。 受访者提供 摄

  天性使然 手中刀雕琢真情

  1957年,郑爽考入中央美院版画系,师从李桦、古元和黄永玉等艺术大家。自与版画结缘,她终其一生未曾相厌,而是越来越爱,“我喜欢它那平板的带有装饰性的美,也喜欢刻刀划过木板的沙沙声,可惜现在刻不动了。”郑爽伸出右手,“这些年刻版画,指关节都变形了。”

  郑爽钟情的题材永远都是那些纤细和自在的生命,家里养的猫,侍弄过的花草等日常生活所见均可入画。1982年获得法国春季沙龙金奖的《绣球花》,就取材于她培养的很普通的一盆小花。漫画家廖冰兄曾称赞郑爽是善于用视觉形象来抒情的优秀诗人,“她的作品大都取材平凡屑小,样式精致小巧,无不洋溢着诗情,看她的画有如读诗。”

  尊崇内心的感觉—是郑爽数十年创作生涯的根本,这源于她大三时的一次创作。当时,班主任李桦带着学生前往三门峡工地写生,一个周日,郑爽与同学前往附近乡村“探险”,翻山越岭之后在一个山坳里,看到一个由一层一层窑洞构成的山村,“他们的门帘上都绣了花,窗户上也贴了漂亮的剪纸,生活虽然不富裕,但却充满了美感。”眼前的一幕幕让郑爽备受冲击和感动。

  回校后,郑爽将这份感动创作成画,最终,画作《黄土高原的春天》在《人民日报》上发表。聊起多年的创作经验,郑爽认为,一定要画自己最有感觉的事物,只有这种潜移默化、情不自禁的创作,才能表达你真实的感受。

1 2 3 4 共4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