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雕大师借微观世界展浩瀚中华文明-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微雕大师借微观世界展浩瀚中华文明

2018-12-07 13:44: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微雕大师朱次元。 受访者供图

  “通计一舟,为人五,为窗八,为箬篷……”《核舟记》中细致描绘了一件“核舟”微雕工艺品,相信其精巧、逼真给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在浙江湖州,微雕大师朱次元竟能在直径约0.03毫米的汗毛上进行雕刻,精美绝伦的作品让人叹为观止。

  据了解,微雕是一种以微小精细见长的雕刻技法,刻作时,要屏息静气,神思集中,一丝不苟,其作品上的内容往往要用放大镜或显微镜方能观看到,被历代称为“绝技”。

  在朱次元的作品《古韵迎宾》顶端的花瓶衬片上,镶有一根他本人的汗毛,上面刻着“天下太平”四个字,更被称为微雕领域的登峰之作。

  朱次元曾是一位木模工。模型制作的工作单一且重复,这让一向事事追求精益求精的朱次元逐渐感到枯燥乏味。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从报纸上看到一则新闻,民间艺人竟能在大米上刻字,这引起了朱次元浓厚的兴趣。于是,他开始自制微雕工具,用绣花针磨出笔尖或刀口当刻笔,尝试在有机玻璃或者石上进行雕刻。

  打开微雕世界的大门后,凭借这份打心底的喜欢,朱次元不断挑战自我,从印章到头发丝再到汗毛,这位昔日的木模工,在30多年的时间里拿到了6项国家级精品展金奖、两项国家专利及两项世界吉尼斯纪录等荣誉,还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了“浙江省工艺大师”的称号。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