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刻的木活字比机器刻的还好看-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他刻的木活字比机器刻的还好看

2018-12-11 10:40:11  来源:钱江晚报

王超辉在刻字

  家谱,是一个与当代社会渐行渐远的名词。但在浙江温州瑞安,平阳坑镇东源村王氏家族第23代木活字印刷传人王超辉先生,仍然坚守着谱师制作家谱的工作。

  在电子排版和铅字印刷的时代,王超辉和他的传人,用时间打磨手艺,亲手在书页中留下墨香。

  从杭州出发,3个半小时的动车,再转当地汽车,下车继续往大山里步行2公里,终于来到东源村。64岁的王超辉就在村口等着我们。

  东源村7000多人口,谱师是独有的职业。

  瑞安自古是典型的移民城市,为回溯历史、激励后人,谱牒文化在这里盛行,家家户户都特别重视宗谱的修订。

  “在温州、衢州,很多氏族还保留祠堂和族谱。”王超辉说:“族谱每过30年需要重新翻印。”

  据学者考证,从清代乾隆中后期起,浙江普遍使用木活字印刷家谱。现存于世的清代浙江家谱就有6430种,其中木活字本约有5100种。

  东源村的木活字印刷术,由中国四大发明之一——毕昇发明的活字印刷术演变而来。不同的是,毕昇使用泥刻活字;而东源村用的活字,是用木头刻的。

  王超辉家族用木活字印刷家谱的历史,源自宋末元初,至今已有800多年。而据专家学者的考证核实:这种木活字印刷技艺,和元代著名农学家王祯在《农书》中的记载分毫不差。

  挑字块,排字版,修家谱。这是王超辉从20岁开始至今的全部生活状态。

  他的工作台上有几十个木格子,里面密密麻麻码满了3万个汉字,每一个字都雕刻在1.1×1.1厘米的棠梨木块上。“这种木材质地细腻,刻起来不费劲;印刷时打上水,木头不容易膨胀。”

  那怎么从3万个字中,快速找到需要的汉字?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