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绣亮相浑南城市新风光展-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满绣亮相浑南城市新风光展

传承人现场展示非遗魅力

2018-12-26 09:22:00  来源:沈阳晚报

 

  独具满族特色的旗袍、工艺精美的满绣服饰和小摆件,以及栩栩如生的京剧形象满绣作品……12月25日,沈阳创新天地二楼被这些具有民族特色的艺术品装饰点缀,吸引不少市民参观拍照。这些展品均来自浑南区“展现城市新风光 畅想城市新生活 2018浑南产业、艺术、文旅创新发展”展览。活动由中共浑南区委、浑南区人民政府主办,浑南区委宣传部、浑南区文化旅游体育事业发展中心、浑南区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中心等单位支持。

  本次展览涵盖了科技、文化、旅游、体育、金融、商务、艺术等内容,全面展示浑南区城市人文风貌。来自浑南区的70余家知名企业、机构参与本次展览。在活动现场,粗犷大气,以盘金绣技法为特点的精美满绣作品一经亮相,就成为市民目光焦点。两位工作人员在现场绣织机前刺绣,让市民近距离感受这项沈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满族刺绣简称‘满绣’,是传统刺绣的一部分,清朝前主要流行于女真人居住地,后女真改族名‘满洲’,此后,清宫服饰或民间刺绣均称为‘满绣’。”当天,盛京满绣第四代传承人杨晓桐特意到现场,为大家讲解满绣的渊源来历,并进行现场表演。

  “我4岁起就跟姥姥学满绣,她12岁时就被分到四格格府做女红,曾经参与过婉容嫁衣的制作。”杨晓桐介绍,女真族人根据生活需要,在缝制衣服和钉线的基础上形成一种手工艺术,经过众多女真族人和满族女子的传承,逐渐发展成以针代笔,用线在织物上缝制图案,最终形成了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手工技艺。20多年时间里,杨晓桐已创作上千幅作品,代表作包括《清明上河图》全图、《九凤鼎》等。为传承满绣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杨晓桐将满绣刺在被子、枕头、钱包、现代旗袍上,而且还创新性地刺绣英文,让更多人接受满绣,传承文化。满绣成为沈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后,知名度越来越高,对满绣感兴趣慕名而来学习的人也越来越多。为了更好地传承民族文化,杨晓桐还在浑南区办过公益、扶贫性的学习班,先后培训过700多人。(王月)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