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书瑞:圣手复原壮美古建-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吴书瑞:圣手复原壮美古建

2019-01-02 08:51:39  来源:北京晚报

  

  从事古建彩画工作已40个春秋,北京安海之弋园林古建工程有限公司首席技师吴书瑞,参与了故宫博物院、天安门城楼等国内外诸多文保工程,时常在离地40米的高空工作。他还建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带徒传艺十余年。

  吴书瑞出生在工匠世家,参与了国内外诸多文物保护和仿古建筑营造工程。近年来,他探索尝试让传统建筑彩画艺术原汁原味地从皇家园林走入千家万户,他使用天然矿物质颜料创作的“金韵葫芦”巧夺天工,在2016年北京国际文创产业博览会上获得“最佳展示奖”。

  文化传承就是一份坚守

  古建彩画光彩夺目,但这个行当却倍加艰辛,“我们很多同事学着学着就改行了。”吴书瑞感慨道。

  记得有一年3月在无锡《水浒》影视城工地,乍暖还寒的季节又遇上寒潮。吴书瑞说:“当地有俗语:冰人不冰木。虽然春天临近,树木发芽,但大部分人都给冻坏了。”广州的中山堂纪念工程正值盛夏,气温连续三十七八摄氏度,“我们在室内顶部隔着玻璃不透风,每天四十多摄氏度”。共和国成立35周年前夕,天安门城楼彩画修缮。天安门城楼属于重檐古建,吴书瑞负责修缮的彩画位于第二檐,相当于12层楼高。夏季酷热,烈日炙烤;吴书瑞和同事穿着厚重的工作服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吴书瑞说:“上得了脚手架,坐得了冷板凳,是做古建彩画的基本功。”

  更苦的,其实还是“学”。吴书瑞的祖父专事象牙雕刻,耳濡目染的他,庆幸自己中学毕业就被分配到了古建公司,和老师傅学习古建彩画。但真正画画儿却是10年以后。头三年干最苦最累最单调的基础活儿;出徒后学三年“规矩活”;最后学三年绘画的活儿。“真是十年磨一剑!10年过来,才真正感受到绘画的魅力”。

  吴书瑞对彩画历史充满敬畏之心,他说中国的历史有多长,彩画的历史就有多长,每一个朝代都有用彩画记录的历史。“不能坚守就学不到真经”,这一坚守,就是一世情缘。

  几十年坚守,吴书瑞也经历了不少“风光”。最让他骄傲的,还是“牌楼外交”。当年在美国华盛顿唐人街,有一个“华府牌楼”工程,那是中国建筑的象征,“我们作为大国工匠参与修建获得赞誉感到特别自豪。”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