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文物医院:修宫灯-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故宫博物院文物医院:修宫灯

2019-01-03 08:09:2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修宫灯

待修复的故宫宫灯(上),正在修复的“大吉”(下)。故宫博物院提供  

  今起,我们走进故宫博物院,从这座拥有186万件文物藏品和世界上最现代文物医院的博物馆里,寻找承前启后的线索,探秘五千载文化与现代高科技如何对话,讲述文物修复师背后的故事,揭秘创意、文化、科技在这里如何完美融合。

  再过两天,农历腊月初一,午门-雁翅楼展厅里,一盏昵称“大吉”(画珐琅玻璃大吉葫芦式挂灯)的宫灯携手884件年味儿文物闪亮登场,贺岁迎祥。

  您可能很难想象,过去数十年甚至更久的时间,它和1400多位同伴一直“蜗居”在故宫博物院的某间库房里,不见天日。为了参加此次“故宫中国节”文创项目,“大吉”提前几个月就住进文物医院。

  经过体检,故宫文物医院(文保科技部)镶嵌组工作人员给出的诊断书如是写道:灰尘覆盖,珐琅伤缺,玻璃伤裂、断,彩绘起翘、剥离,丝穗糟朽、缺失。

  重焕200多年前的风姿,“大吉”经历了一场极具挑战的手术。

  只能用纯净水“洗澡”

  “大吉”的葫芦灯笼骨架是铜胎珐琅,再用锁扣镶上42块大小不一的玻璃为身。由于年久老化,一处玻璃断裂成两半,在灯体形成一个“空窗”。

  跟人做手术前要先清洁患处一样,“大吉”修复的第一步是“洗澡”,而且全程只用纯净水,不使用其他化学清洁剂。

  清洗这一步,也并非所有文物大夫都能干。必须符合两个要求:一个是有耐心,一个是胳膊细。

  镶嵌组有位男大夫叫郭思达符合条件,成为主治医之一。他用医用棉签蘸着纯净水,将42块玻璃擦拭得一尘不染。他说话语速也慢悠悠的:“我妈就爱干净,我也爱擦东西。干这事儿,千万不能急。”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