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岁“白发学童”13年毛笔抄名著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83岁“白发学童”13年毛笔抄名著

2019-01-09 09:16:09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83岁的杨照钦,不仅13年间坚持用毛笔抄写四大名著,购买材料制作精美线装本,还会点儿英语,会使用电脑软件制图。平时爱好弹奏一些乐器,演唱各类戏曲,朋友说他是个“潮人”,他却更喜欢用“白发学童”称呼自己。

  杨照钦,祖籍河南,党员,60多年前来到西安。因家境贫困没有完成上大学的梦想,找到工作后便在西安定居。

  1月6日下午,记者见到了杨老先生:头戴灰色鸭舌帽,身穿灰格子衬衫和深蓝色棉马甲,身体硬朗,“我现在和老伴儿住在29平方米的房子里,房子虽小却很舒适。”

  杨照钦说,他平时喜欢练字和看书,退休后空闲时间很多,“突发奇想如果用毛笔将书抄写下来,应该是件挺有意思的事。”

  2006年至今,他先后完成《三国志通俗演义》(用时3年)、《红楼梦》(用时两年半)和《水浒传》(用时4年)的抄写,共制作精美线装本52册,重达25公斤,都是他和老伴自己完成制作的。

  杨照钦的生活很充实,平时清晨四五点起床后,会写上几页手抄书。在他的书房墙壁上挂着二胡、琵琶、唢呐等乐器,“我有时候下午和老伙伴们弹弹乐器、唱唱戏。我会唱秦腔、豫剧、京剧等,有机会也会进行表演,生活得很开心。”

  杨照钦不会拼音,他就用英文字母来帮助自己学习拼音打字,“以前在学校学过点英语,但没学过拼音,2008年我申请了个博客,用英文字母帮助自己记拼音,慢慢地就学会用两根指头敲键盘打字了。”

  他还喜欢摄影,曾经在西安照相馆培训站做培训摄影的工作。“有时照片曝光或亮度不够,我就在电脑上使用美图秀秀调光,还用它拼图等。我的朋友说我是‘潮人’,但我觉得‘白发学童’更适合我,学到老活到老。”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