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氏船模:从大运河驶来的宝贝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田氏船模:从大运河驶来的宝贝

2019-01-11 08:29:59  来源:北京日报

田恩祥和他的船模。 白波  摄  

  门窗能打开,船帆能升降,船舵能摆动……“船模,就是做得跟真船一模一样!”说起自己一辈子挚爱的“宝贝”,田恩祥的话语里满是骄傲。

  70岁的田恩祥是天津三岔河口人,现居天穆镇,祖上以经营漕船为业,世代生活在北运河边。走进田恩祥的宅邸,如同来到了一座运河船舶历史博物馆。

  明清时期,各省漕粮由漕船通过大运河运往北京。由于江南的漕船比较大,漕粮必须在天津卸下,再用百余吨吨位的驳船运到通州,田家先祖就是驾着两艘驳船往来于通州和天津之间。

  明代的游船,清代的官船,北宋的汴河船,郑和的宝船,还有瑞典的瓦萨号,小的70厘米,大的两米多,一个个船模做工精巧、气势宏伟,初入眼帘,便给人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田家做船模始于田恩祥的曾祖父田继勇。“我们家祖上自己有船厂,刚开始拿造船剩下的木料做一些船形小玩具,后来越做越精细。清末漕运停了,慢慢家里也不‘玩船’了。”

  田恩祥把家族过去的事业称为“玩船”,虽然田氏船模传到他已经是第四代了,但真正把船模做成一门手艺的,还是田恩祥自己。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