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还要继续干下去”-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八旬老翁宋汉校: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还要继续干下去”

2019-01-11 09:19:43  来源:中国文化报

宋汉校介绍乡土文化展示馆中的老物件。驻浙江记者 徐继宏 /图

  竹壳草鞋、半升罗、竹嫩叶……这些旧时农民生产、生活的工具和材料,在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平水镇宋家店村的84岁老人宋汉校眼里都是宝贝。

  “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不能丢,丢了再也捡不回来了,每一个物件都有它的故事。”10多年来,宋汉校省吃俭用,自发修建祠堂、汇编村史、收集农用灯具、修建竹文化展示馆,用实际行动默默地守护着一方山水,助力乡土文化建设和乡村发展。

  宋汉校生于1935年,读书只读到五年级,务过农、做过挑夫、与人合办过企业,退休后,他开始关注宋家店村这个有着9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的历史文化。

  “要趁现在乡村振兴的大好时机,尽可能地把老一辈留下来的传统习俗和生产技艺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宋汉校说,作为时代变迁的见证者,应该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来为传承乡土文化、振兴乡村经济作出自己的努力。2008年开始,只有小学文化水平的宋汉校在村委的支持下,成立了村文史室,并召集村里老人收集村史资料,汇编《宋家店村文史资料集》,修复宋家店村的祠堂门面,修补宋氏家谱。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一度地处偏僻、落后、贫穷的宋家店村人开始向往外面的世界。许多年轻人外出打工、创业,留在村里的大多是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这几年,村里公路通了,生活条件好了,但昔日的石子山路——曾经作为宋家店村人走出去的唯一通道被人忘却了。

  这条石子路在宋汉校看来,是一条“艰苦奋斗之路”“创新发展之路”“改革开放之路”,也是今天的“乡村振兴之路”。“早在五六十年代,平水镇有近万人口,所有生产、生活物资全部靠肩挑背扛,从宋家店村翻山越岭40公里,直到1970年公路开通,才结束了肩挑的历史。”宋汉校说。

  2014年,宋汉校组织村里的10多位老人,穿着草鞋、挑着茶箱,重走平水镇日铸岭古道,设计制作了一张《日铸古道脚夫图》和当年的服装道具、抬轿、挑柴担、挑老酒、挑煤油等老物件,还原了几十年前挑夫们艰苦奋斗的生活场景。

  平水珠茶曾经是宋家店村的主要产业之一。2015年,宋汉校担心制作平水珠茶的传统技艺失传,便花了半年时间编写剧本,又组建了一支由20多位70岁以上老人组成的“草台班子”,自费把“平水珠茶传统技艺”拍成了微电影,宋汉校也成了“网红”。

  2016年,老人收集失传已久的农村照明灯具,展示从古时钻木取火到煤油灯、煤气灯以及现代的汽油灯等灯具,还专门在村里举办了照明历史文化展。宋家店村的乡亲们说,那个时候宋汉校只要有空,都会到村文史室“办公”,接待查寻族谱的宗亲。“要让今天的年轻人看到老一辈人创业的艰辛和生活的不易,更加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宋汉校说。

  2018年初,宋汉校得到子女的支持,在自己家建起了农耕博物馆,并把家里楼上的空房间改造成了乡村民宿,一次可以容纳三四个家庭入住,而且价格亲民。宋汉校说,村容村貌美了,交通出行方便了,文化底蕴也重新找回来了,现在的主要任务是把外面的游客引进来,让绿水青山真正地转化为金山银山。如今,宋汉校不仅是村里的名人,也是村里经济发展的带头人,不少村民正在考虑向他看齐,把自家的空置房间整理设计成具有地域特色的民宿。

  今年,84岁的宋汉校眼看着村里大批量生产出来的毛竹销售利润越来越低,他又心生“捣腾”竹制品的主意。竹床、竹椅、竹灯罩、竹窗花……在他自费新建的竹文化展示馆内展陈了大量旧时生产、生活用具,前来参观的观众和游客感到十分新奇。“竹子的形态特征在中国劳动人民长期的生产实践和文化活动中,被总结成一种做人的精神和文化。”宋汉校介绍,建竹文化展示馆不仅是展示毛竹的价值,也想让老农户借鉴毛竹独特的经济优势,向年轻人传递学习竹子般的高风亮节、不卑不亢品质和弘扬优秀传统竹文化的“接力棒”。

  “还是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好,让我们过上了‘神仙’的生活。改革开放为我后半辈子的生活带来了生机活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我还要继续干下去!”宋汉校。(徐继宏)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