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古厝“美容师”传承老技艺(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闽南古厝“美容师”传承老技艺(组图)

2019-01-15 08:5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闽南古厝“美容师”古稀之年带徒传承老技艺

闽南古厝“美容师”郭顺忠已经73岁高龄,仍然热衷于“黑金推、沥金画”这一传统彩绘技艺。 陈龙山 摄

  在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郭厝村,始建于宋代的郭氏宗祠已进入翻修的尾声。1月13日,年逾七旬的民间绘画艺术家郭顺忠正带着徒弟潘家瑜卖力彩绘,“扮靓”闽南古大厝。

  从小就跟着父辈学习,对于“黑金推、沥金画”这一传统彩绘技艺,郭顺忠已了然于心。他告诉记者,这项源于平遥推光漆器的制作技艺始于上古时代,应用广泛,上至京式皇殿,下至民间寺庙宫祠、祖厝都可见到,也可用作古典家具的装饰,尤其是闽南古眠床的绘制。

  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古眠床逐渐不受现代家庭的喜爱。郭顺忠开始转而从事闽南古大厝的彩绘,每年都要为十多座宗祠和宫庙彩绘,也曾受邀到山西、安徽等地修缮古厝,被称为古厝“美容师”。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