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人巧手制“金猪迎福”彩灯-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非遗传承人巧手制“金猪迎福”彩灯

2019-01-24 08:35:07  来源:宁波晚报

钱元康(中)在教前来体验彩灯扎制技艺的宁波市民,在他背后的就是“金猪迎福”彩灯。

  两米高的“金猪迎福”彩灯已经完工,还有各种卡通造型的小猪彩灯正在制作中。这几天,在浙江宁波鄞州区非遗馆里,鄞州区彩灯扎制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钱元康正在忙碌,他赶制了一些猪造型的彩灯以迎接新春的到来。

  钱元康是鄞州区横溪镇金山村人,金山上有着茂密的竹林,俗话说靠山吃山,上世纪,村里许多人都以制作竹篾制品为生。钱元康也不例外,13岁那年他进了竹器厂,开始学习竹编技艺。1989年,钱元康创办了鄞县金山工艺美术厂。从事工艺竹编的钱元康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制作各类彩灯。后来,他还拜横溪镇栎斜村毕玲华为师,学习各种彩灯的制作技巧。

  蒸竹、去皮、裁条、扎灯架、扎圈、糊灯笼、晾干、彩绘和描字是传统彩灯制作的九道工序,制作一盏彩灯少则三四个小时,多则需几个月。如今会做这种民间传统彩灯的手艺人越来越少了,钱元康做起彩灯来却得心应手。他制作的彩灯很多,仅去年他就参加了20多次彩灯展示会。钱元康最喜欢的一盏彩灯是梁祝走马灯,花了整整两个月的时间,从设计、选材、制作到完工,全部由他一人完成。这件作品还获得了2015年浙江省民间灯彩大赛的银奖。(陈爱红 陈科峰)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