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传统工艺的领悟愈加深刻”-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对传统工艺的领悟愈加深刻”

北京市朝阳区“寻找工匠”非遗传习课堂侧记

2019-01-24 09:06:43  来源:中国文化报

花丝镶嵌项目培训成果展示

学员在现场展示龙鳞装项目培训成果

  1月20日下午,北京市朝阳区香河园地区文化中心的小剧场里聚集了不少人。尽管可能处在不同的年龄层,从事着不同的职业,有着不一样的身份背景,他们却都早早盼着来参加同一场“非遗派对”。

  “非遗派对”的组织者是北京市朝阳区非遗保护中心,80多位参与者是2018年度参加了朝阳区“寻找工匠”非遗传习课堂的全体学员和非遗传承人。所谓“非遗派对”,其实是学员们在经过了历时半年的学习之后,为了汇报和展示学习成果而举行的结课活动。因为现场气氛热烈融洽、轻松活泼,所以大家更愿意将其视作一场年终大聚会,切磋比试一下所学的技艺,分享交流学习体会。学员们除了展示自己亲手制作的刺绣作品、花丝镶嵌的首饰等学习成果外,还带来了自编自演的京剧、昆曲、舞蹈等精彩的传统文化节目。

  “寻找工匠”非遗传习课堂是朝阳区非遗保护中心秉承“尊重优秀传统文化、坚守工匠精神、激发创造活力、促进就业增收、坚持绿色发展”原则,于2017年10月启动的一项非遗传习活动。活动以非遗传承人小班授课的形式,向普通百姓传授非遗技艺,寻找和培养更多的非遗传承者和传播者。

  “为了保证普通参与者能够学有所得,我们在项目启动前期进行了严谨的项目筛选,并与非遗传承人充分接洽,最终确定了北京宫廷补绣、传统香品制作、古书画修复技艺、花丝镶嵌、传统旗袍制作等8个传统工艺类项目。”回忆活动启动之初时的情景,朝阳区非遗保护中心负责人杜洋说,“会不会有人愿意来学,能不能招满学员,最初我们心里也在打鼓。直到面向公众招募学员的消息在网上发布,不到一个月的时间,80多个学习名额收到了超过600人报名,我们才意识到之前的顾虑完全是多余的。”

  古书画修复技艺传承人楼朋竹说,她没有料到会在参加培训的学员里看到很多年轻的面孔,而更让她意外的是,这些年轻人问她的问题很有水准,许多问题都是他们在自学钻研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和困惑。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