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版年画艺语年画年华-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木版年画艺语年画年华

2019-01-25 08:59:39  来源:北京晚报

杜洋 新年画《喜鹊紫荆图》80×60cm 木版水印 苏州版画院

  房师傅

  刚刚过去的阳历年,对于我来说,是一次大的转折和历练。我从事年画(版画)创作十年多了,第一次参加了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培训,即中国画院承办的《水印版画人才培养计划》,在北京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封闭式培训,随后又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行了汇报展览,目前汇报巡展又在北京房山区长阳美术馆继续进行中。

  也是在这一年的年底,我失去了最敬仰的老师,也是我的恩师房志达先生。2018年12月6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桃花坞木刻年画第一位国家级传承人房志达先生在苏州逝世,享年84岁。

  在房师傅去世前几天,我去看他,他躺在病床上还念念不忘桃花坞木刻年画新生代的发展情况,并嘱咐我们做徒弟的,说能把这门艺术传承下去很不容易,你们要互相学习,不要有嫉妒心理,要互相帮助,也只有我们真正参与的人才知道这里面的辛苦。房师傅年过八旬在病中还坚持继续上班,带着更年轻的一代学生学习制作工具和印刷技艺。看着他消瘦而忙碌的身影,使我想到了当初拜他为师的情景。

  那一年是2004年,我在苏州工艺美院读大三时,学习制作桃花坞年画分三个阶段,先是绘画,然后是雕版,最后是印刷,每个阶段分一个师傅来传授技艺。房师傅负责的就是印制部分。

  房师傅在给我们演示桃花坞年画的印制过程时,动作干练、娴熟、轻盈,几乎是一气呵成,怎么也想象不出眼前这位师傅已经70多岁了。他是新中国成立前的最后一拨年画学徒工,至今还在岗并参加制作的,也只有他一人了,可谓是最后的传承人。房志达从14岁起师从“王荣兴”老字号店主王善增学习手工印刷技艺,当时光练基本功就要经历三年时间。年画在过去的苏州,并非只是过年才用得上,它几乎占据了人们的全部日常生活,从正月十五到端午,从中秋到请灶神,甚至是结婚喜庆等场合。在房师傅的记忆里,年画铺子里一年四季都是忙碌的。鞭炮纸、糊墙纸、彩灯纸都要用到,每到像元宵、清明、端午、重阳、中秋等传统节日还有应时的产品出来,年画只是其中最大的一个门类,因此,很是辉煌。

  古稀之年的房师傅传授印刷技艺时,常和我们这些小辈们说说自己有关年画的少年往事。他们那时候入行有很正式的拜师礼,还要有介绍人作保,并有规书,写明不得偷东西、不得逃跑、三年为期等。新的学徒半年内就干些扫地、抹桌、帮师母看孩子、买菜之类的杂役,并不接触正经的“生意”,半年后才帮着师兄们打打下手,开始一点点地偷学。房师傅说:“那时完全没人教的,只有靠自己眼里看和记,然后回去自己琢磨”。当时就连制作工具都不给徒弟们看到的。房师傅为了学做工具,受过罚也挨过骂,但再怎么也没能阻止他好学的钻劲儿。房师傅把师傅制作的工具小心翼翼地拆开来研究,然后再凭着记忆尽力恢复原貌。就这么经过多次拆开、复原的研究,另加上自己在印刷时对工具使用的感受,终于研制出了如今既美观又好用的一系列印刷工具。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